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高校寝室时装周”走红,大学生活就该丰富一些

发稿时间:2022-11-03 09:01: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把寝室走廊当成T台,拿上水桶、拖把当道具走秀……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的“高校寝室时装周”在网上火了。据报道,在走廊走秀的,是该校服装学院表演专业的大一学生。宿舍虽小,学生们的创意却在方寸之间尽显无遗。

  图片来源:中新网

  走秀之前,这些学生手中既没有大牌奢品,也没什么办展的专业物料,有的只是他们自己的衣服和宿舍里的各种生活用品。然而,凭着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和在学校学到的专业技能,他们愣是把“高校寝室时装周”有声有色地办了出来,既娱乐了自己和同学,也赢得了网友的赞誉和羡慕。

  在浙江理工大学这场“秀”上,唱主角的是一群具有相应专业背景的学生。不过,倘若你以为只有专业对口的学生才能玩出这种花样,恐怕低估了当代大学生的想象力和行动力。

  以“宿舍”“走秀”为关键词搜索,不难在网上发现各个高校大学生录制的各种版本的趣味视频。其中既有精心穿搭、台风十足的“专业组”,也有出奇制胜、令人捧腹的“搞怪组”。有条件的同学,会穿上自己压箱底的漂亮衣服,秀出最自信的自己,没条件的同学,披上床单、挂上枕巾,也能整出一套出人意料的“时尚造型”。在这些被展示到网上的“宿舍活动”中,观众既能咂摸其中的奇妙创意,也能感受到一股少年意气与奔涌澎湃的青春生命力。

  最近两年,包括但不限于“宿舍走秀”,各种别出心裁、让人眼前一亮的宿舍活动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之内,让人直呼“这届大学生真会玩”。这一方面与互联网传播媒介的升级有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校园生态的某种变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互联网视频尤其是短视频平台的兴起,让很多从小就玩转网络的“网生代”大学生找到了自我表达的绝佳窗口,催生了“学生在宿舍里拍视频,观众在校园外围观点赞”这一模式。如果只能自娱自乐,而不能让别人看见自己的创造力与行动力,大多数学生恐怕不会花费那么多时间与精力,在宿舍里制造这么多好玩的“校园奇观”。对风华正茂的大学生而言,想要展示自己的才华,赢得外界的认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对年轻人而言,这种心态虽然看起来有些高调,却有助于激发他们的斗志,使其更加昂扬向上。而对观看视频的人来说,他们也能被年轻人身上的这股劲感染。

  除了网络媒介的影响,另一个让学生更加积极地“玩转宿舍”的原因也不可忽视:最近几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学生走出校门的机会变少了,自然会把更多精力投入校内生活,努力让自己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有趣与精彩。

  不论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宿舍走秀”,还是在宿舍里演《甄嬛传》、搞网红模仿秀、遛“纸狗”,都是大学生在有限空间里为自己创造快乐的方式。与此同时,在没有镜头对准时,很多大学生也会认真改造宿舍居住环境,与宿舍楼里的左邻右舍积极开展联谊活动,搞出“宿舍美食大会”“宿舍跳蚤市场”等,设法营造出一个舒适而有温度的“校园生活圈”。

  这些大学生的努力,展现着他们如何在既有的条件之下,为自己开拓出更宽广的生活空间,也让社会看到了青春本该有的样子。对此,我们不妨对其中哪些精彩的创意不吝点赞,多给予这样的大学生一些关注和鼓励。

  与此同时,高校也要珍惜学生的热情,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宿舍空间,提供更大的创意舞台,在有限的空间里打造出尽可能丰富多元的校内环境,让学生能在缤纷多彩的校园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大学生活中“嗨起来”。(杨鑫宇)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