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发稿时间:2022-11-02 10:07:00 作者:王昆 王玮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实现现代化,特别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流血牺牲追求的夙愿。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来党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和一切创造的根本主题。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即提出,必须谨慎地、逐步地、积极地引导占主要成分的个体农业经济、手工业经济向现代化和集体化方向发展,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与西方话语霸权下的“现代化”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有其特殊性和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五大特色”为基本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通之处,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是对已有现代化理论的创新和超越,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和新样式。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唯一成功实现亿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国家。与“先发”国家相比,中国式现代化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涉及区域最多、实现难度也最大。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低生育率陷阱”风险和人口老龄化挑战,中国发展的人口红利和规模效应正在逐渐消退。正因如此,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更不可能期待“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团结一致、保持定力、稳扎稳打,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历史耐心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实现。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西方社会的贫富分化带来一系列严重的政治和社会问题,族群撕裂、政治动荡、民粹主义盛行、保守主义复归。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已经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共同富裕之路。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一段时期内,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超越了精神文明的建设速度,享乐主义、消费主义、拜金主义、虚无主义等思潮风起云涌,不少人在“抬头向前看,低头向钱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的错误导向中动摇了理想信念。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铸魂、塑形、强筋、聚气。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类不是大自然的“统治者”,“人类中心主义”必然会将人类社会的发展引向歧途。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自然界不是存在着,而是生成着并消逝着。”纵观西方国家现代化的历程,基本都走过以牺牲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为代价的资源消耗式的野蛮扩张阶段。中国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现代化旧路,决不能搞“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破坏性发展。我们必须对自然抱有敬畏之心和感恩之心,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的永续发展格局,走出一条绿色、共享、可持续的中国式现代化新路。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外环境,和平与发展虽然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却频繁发生。中国的发展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不搞“零和博弈”的丛林法则,不走暴力掠夺、殖民侵略“前现代”老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的建交国总数从172个增加到181个,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从41对增加到113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分享到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和机遇,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使得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

  行百里者半九十,致胜利者积跬步。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将以更加充沛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状态和更加持续的动力,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磅礴之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昆系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

  王昆 王玮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