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花3000元住民宿觉得不值,怎么就不能给个“中评”?

发稿时间:2022-10-29 09:50: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据极目新闻报道,姚女士此前带家人前往长沙铜官窑景区游玩,订了3间定价近1000元的民宿。但因觉得性价比较低,在返程后,姚女士给该民宿打了一个中评。不料这一举动引来商家激烈反应——她在一天内收到了民宿老板多次电话轰炸,在拉黑了3个号码后,民宿方又换其他陌生号码打来。因不堪其扰,姚女士将中评改为差评,但当日晚上,姚女士再次接到民宿方长达半小时的骚扰电话,质问她“你是准备好的,为了黑而黑的?”“你出来消费,希望我舔你吗?”

  女子花三千块住民宿,觉得这钱花得不值,给出中评,是消费者的正当权利。当事人后来又改为差评,则纯粹是商家的不当反应造成的。因为商家不能冷静对待消费者评价,采取了不妥当的处理方式,才导致消费者的不满扩大,产生更恶劣的体验。

  网民看到这番“拉锯战”,纷纷对姚女士的遭遇表示同情,并谴责民宿老板的过分行为。在现实生活中,不论是网购商品、住宾馆还是叫外卖后,很多人都习惯在网站上给个评价。排除极个别“恶意差评”者,大多人还是从真实感受出发,给出相对合理的评价。

  不论是“五星好评”,还是“一星差评”,都是对商家服务、产品质量的反馈。网站设置评价机制,不仅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点评需求,也是为了更好地监督商家。在网购与点评平台出现之前,商家的品质与服务水平,虽能在消费者之间口耳相传,却没有量化标准,而网络平台畅通了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交流渠道,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上的评分,选择性价比最好的产品,也可以倒逼商家提高服务质量,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有助于推动商家优胜劣汰,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

  众所周知,在点评与购物网站上,消费者一旦给出评价,商家是无法修改的。因此,商家看到消费者的中评甚至差评时,往往十分着急。但是,商家要提高自身评价,首先应该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而不是去骚扰消费者。强迫消费者更改评分的做法,只会招致更大的反感,既不真诚,也缺乏经营的智慧。

  再受欢迎的商家,想要“零差评”,都几乎不可能。在满分10分的前提下,如果商家的评分能到8.5分以上,就已经相当高了。对于个别差评,一些经验丰富的商家会通过消费记录,想办法联系到消费者,并向其真诚道歉,用心询问如何更好地改进服务。即便联系不上消费者,有智慧的商家也会在评价下面认真给出回复,对消费者批评的地方进行积极的改进处理。一些消费者体会到商家的真诚后,可能会出于善意修改评分,但即便消费者不修改评分,商家也应有相同的态度。

  合理处理中差评,是商家服务态度与经营水平的体现。不论是电话骚扰消费者,还是在消费者点评下恶语回复,都只会适得其反,还可能触犯平台规范乃至法律法规。做生意讲究“和气生财”,商家摆正态度,消费者才能感受到基本的尊重。面对消费者的批评,只要不是收钱办事或是蓄意勒索的“职业差评”,商家不妨认真听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