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调料过期、煮饭器械不清洁……餐饮店“自曝家丑”值得肯定

发稿时间:2022-10-29 09:46: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您将看到:南京鸿利广场店八角调料过期、武汉文体汇店煮饭器械不清洁……9月自查重点关注以下方面:临期食材报废情况……”近期,安徽某快餐连锁品牌发布了“2022年9月自查自纠工作报告”,涵盖“自查自纠”“顾客投诉”“神秘顾客体验”和“媒体报道”四个板块,总计公示了18项门店出现的问题。据了解,该品牌从去年开始,连续在网络上发布类似报告,主动公布旗下门店存在的问题,这种被人们称为“自曝家丑”的做法,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网上有不少网友支持该餐饮企业这样做,这些声音表明,人们在就餐过程中,对食品的来源可靠、干净卫生等细节十分看重。在食品安全方面,餐饮行业不时曝出的一些乱象,让人感到痛心和担忧,其中一些出现问题的企业,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众多连锁门店。这些企业守不住食品安全底线,既会损害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和消费权益,也会使企业陷入经营危机,使苦心经营起来的良好口碑毁于一旦。守护公众“舌尖上的安全”,增强公众对餐饮业的信心,不是某个企业、某家店的事,而需要整个行业严格自律。

  悦纳监督的诚意、刀刃向内的决心、自查自纠的坚持,想必是每个对企业具有长远发展愿景的管理者所在乎的。在餐饮行业,道理同样如此,许多被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本来是可以被企业提前发现和解决的,但最终却因为企业不能负起责任,而以不堪的形式暴露于公众视线内。相比于品牌陷入舆论风暴后再去搞“危机公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才是更好的选择。企业要做的是自觉启动自净机制。每个餐饮企业或许都有内部约束机制,但追求品质的恒心、对错误的容忍度,以及愿意在自我监督方面花费的多少耐心和投入,决定了最终呈现给消费者的服务水平。

  安徽这家企业,将自查自纠结果等内容对外公布,而不是遮遮掩掩或“冷处理”,自然会让消费者感受到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诚意。在连锁餐饮企业扩大规模的过程中,管理对象的增多会对经营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持续做好品控,保证质量不翻车、口碑不下滑,需要对症下药,梳理归类已经发生的问题。从这一点上来说,加强自我监督只是开始,企业更要从管理机制上弥补漏洞,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从管理层到一线服务人员,也要达成共识,确保执行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消费者对一家餐饮企业的评价,不是看它一时一地做了什么,而是在长期消费的过程中形成的。从食材采购到成品端上饭桌,从客人走入餐厅到用餐完毕,细节最能反映品质,锁定消费者的味蕾。2012年6月,当时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印发《关于加强和创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动员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鼓励社会团体、支持新闻媒体、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依法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在食品安全方面,国家监管部门更是利剑高悬,很多时候,餐饮企业是否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是一道可以摇摆回避的“选择题”,而是尊重消费者权益、获取长远发展的“必答题”。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