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开设“纪检监察学”新专业,大学准备好了吗?

发稿时间:2022-09-24 14:45: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纪检监察学”正式被列入一级学科,学科代码“0308”。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根据相关要求,纪检监察学进入新版学科专业目录,成为法学门类下一级学科。

  “纪检监察学”是个新学科,但纪检监察部门发布的信息,我们却常常在新闻中听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打虎拍蝇”力度越来越大,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取得了大量成绩,时常发布的高官落马消息,也频频引发舆论的关注与热议。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纪检监察行业的工作人员拥有不同的学科背景,但法学专业的毕业生相对来说更“对口”。在学科分类日益细化的趋势下,没有专注于培养纪检人才、研究纪检专业的大学学科,确实是一个有待填补的空缺。基于纪检监察工作要求高、急需人才的现状,大学开设“纪检监察学”,也就有了现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不久之前,83所大学撤销公共管理专业一度引发关注,一些学科是否值得设立,也引发过各界讨论。因此,我们必须意识到,一个学科的设立,需要经过严谨调查,充分论证,从就业需要、师资力量和研究水平等多方面来考虑,“纪检监察学”自然也不例外。

  其实,“纪检监察学”此前在一些高校已经开始招生,某些学校的“试点”带来的成功经验,也助推这次“纪检监察学”进入一级学科行列。早在2010年,最高检就和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培养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的去向,除了考入纪检监察部门,还有法院、银行、证券公司、国税局等热门单位。此外,与其他法学生一样,该方向的硕士生,也不乏有进入高校者。而从本科阶段的教育来看,内蒙古大学已经成为全国首个设置纪检监察本科专业的高校,该校还将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列为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其前景值得期待。

  师资力量与研究水平,也为高校开设“纪检监察学”提供了实在的支持。一门学科能在高校站稳脚跟,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既能增进学生的学养,又能为学生就业助力。从这个角度看,“纪检监察学”还是很有开设价值的,它虽是新生学科,却植根于法学,与之相关的学科,比如政治学、行政管理等专业在我国高校也已经相当成熟。研究纪检监察问题的学者,可以担任专业授课教师,学校还可以从纪检监察部门聘请资深人士,指导学生实务课程。

  长远来看,开设“纪检监察学”可以更好地总结党和国家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经验,有助于进一步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虽然打造成熟的师资队伍,完善学科的建设机制,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如今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起点。相信随着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与高校的建设,“纪检监察学”有望从一门新学科变成学生爱读、老师愿教的“显学”。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