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线椒不属于辣椒”?别给农产品绿色通道添“堵”

发稿时间:2022-07-05 09:32: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日,货车司机李先生在运送一批蔬菜途经京藏高速格尔木收费站时,工作人员以车上的线椒不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目录内为由,称不能免通行费。之后,青海省高速公路收费运营部回应此事称,两名工作人员对于线椒、辣椒等概念没有界定清楚,当天收费站的相关负责人在了解有关情况后已放行,并在事后向李先生道歉。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为高速公路上的鲜活农产品开通绿色通道,既有利于提高货物运输效率,也能够降低运输成本,稳定鲜活农产品的价格。然而,近年来,各地在执行高速公路绿通政策的过程中,争议事件却时有发生。

  在“线椒不属于辣椒”一事之前,就曾发生“苹果蕉不是香蕉”“去叶莴苣不是莴苣”等热点事件,尽管事后相关问题得到高速路管理方的处理,但这些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堵点,还是给运输行业带来了一些困扰。

  在此事中,李先生车上所载的线椒,其实就是极为常见的辣椒,收费站工作人员却认为线椒不能走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难道连这点生活常识也没有?按照工作人员所述,线椒不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内,而工作人员之所以作出违背常识的判断,恰恰是因为其“严格”执行了有关规定。虽然李先生最后顺利通关,但在收费站浪费了两个多小时,这显然违背国家开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的本意。

  目前执行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包含蔬菜、水果和鲜活水产品等在内的100多个品种,基本能够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这也是收费站工作人员查验物品种类的主要依据。但是,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提高,鲜活农产品的种类不断丰富,目录显然无法囊括现有市面上的所有产品,一些本可以划归到目录中的产品,却因为名称不够常见,或者认定标准的模糊性,导致无法进入绿色通道。

  想要明确对鲜活农产品的界定,首先需要国家根据农产品流通情况,适时更新品种目录,使各地高路公路在查验时有更加清晰的遵循。比如,交通运输部在2021年就曾针对 “绿色通道”有关的政策向社会答疑解惑。针对一些社会关心的问题,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政策阐释和解读,能够打消货车司机的疑虑,也有助于高速路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此外,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在网上建立目录查询数据库,以备收费站工作人员和货车司机参考使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再者,各地在执行绿通政策时也要灵活应变,减少人为政策的随意性,避免在查验环节造成混乱。比如,高速路管理方要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让一线人员加强对植物学等专门知识的学习,使其在查验产品时,具备一定的类推能力,灵活准确地判断货物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高速公路收费站也要善用科技的力量,在严格落实绿通政策的同时,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的通行效率,有效避免人工作业的误差。

  在我国,按照投资主体的不同,高速公路可以划分为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和经营性高速公路。社会资本的涌入,使高速公路的投资主体变得多元化,一些民营企业也拥有对高速公路的收费权。为鲜活农产品开通绿色通道,虽然能够回应运输行业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但一些高速公路的经济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这种经营压力可能使绿通政策在执行中变形走样。要想使绿通政策落到实处,政府可以视实际情形的不同,对一些受影响较大的企业进行适当的财政补贴,鼓励其更加主动和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出贡献。(白毅鹏)

责任编辑:白毅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