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青春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

发稿时间:2022-07-05 09:29:00 作者:邓志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100年来,正是缘于青春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贡献青春力量,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先锋释放青春能动力和创造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屡建重要功勋,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

  青春一脉相承的是跟党走的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是共青团的初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听党话、跟党走是共青团始终坚守的政治生命。100年来,共青团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了激昂的青春乐章。

  青春一脉相承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青年的血脉里流淌着爱国主义传统。爱国主义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旗帜,是汇聚和激发青春力量、青春涌动、青春创造的最大公约数。100年来,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牢牢把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广大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最强音。

  青春一脉相承的是永久奋斗。李大钊在《〈晨钟〉之使命》一文中写道:“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1939年,毛泽东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共青团是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10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此,广大团员青年始终呈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敢于拼搏、辛勤劳动”“敢闯敢干、引领风尚”“奋力攀登、冲锋陷阵”的精神风貌。这是永久奋斗精神的传承。

  青春一脉相承的是勇当先锋。毛泽东曾在1939年阐释“先锋队”的作用,即带头作用,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团员青年在民族复兴征程中的先锋作用,同时语重心长地对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寄予了最殷切希望,其中用了五个“模范”和“带头”的提法。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勇当先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无论是昨天,还是今天,党和人民需要先锋分子,需要青年攻坚克难,需要他们发挥突击队作用。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一场接力跑。新时代青年要赓续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在新的长征路上坚定地紧跟党走,胸怀“国之大者”,传承永久奋斗精神,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分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真正成为堪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团校副校长。)

  邓志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