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求职“包住”一年:城市抢人就该“放大招”

发稿时间:2022-06-18 14:21: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福州市发出积极招揽外地人才的信号。据微信公众号“福州人社”消息,为做好来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福州市人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实习免费住宿的通知》,延长求职实习免费住宿期限至不超过一年。具体服务对象是毕业三年内(含毕业年度)有意在福州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他们均可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免费住宿,每人仅限享受一次。

  此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舆论热议,不少外地网友也对福州市的新政策点赞。外地毕业生来福州求职包住一年,这是极大的优惠政策,说明当地已经下决心通过优良政策吸引外地人才。提供足够优厚的待遇,便利的条件,也能摆脱外地求职者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双方的共赢。

  如今,中国各大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城市竞争的核心正是人才实力的比拼。越具有人才吸引力的地方,越能掌握在未来发展的先机,已经成为各地政府的共识。然而,不同城市的财政实力、对人才渴求程度与自身发展定位有所不同,在吸引人才的力度上,仍存在一定差异。

  从现实来看,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仍是很多人才的第一选择,仅凭城市自身的实力,就能吸引源源不断的外地人才。而一些小城市自身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又没有强大的财政实力来保障优厚的人才待遇,对于争夺人才的竞争,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相较之下,像福州这样实力较强的省会城市,就具备了开出优惠政策的必要性和提供优厚保障的可能性。只要明确优势,合理推出优惠政策,二三线城市就有机会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我们看到全国不少城市都发布了招揽外地人才的优惠政策,有些为当地带来了强大的人才支持和强劲的发展动力,但也存在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匹配措施缺乏、资源配置不佳的问题。甚至还有当地人吐槽:当地经济发展势头不明显,年轻人口增多后,反而增加了购房需求,抬升了当地房价。因此,要做好人才招揽工作,福州市也应该吸取之前一些地方的经验和教训,尽量让善政落到实处,有序推动城市发展,避免引发新的社会问题。

  “个人线上申请后由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自申请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予以审核,审核结果通过短信通知申请人。”从这次福州市发布的通知来看,外地人才的申报渠道是比较畅通的。流程的简化与便捷,减少了申报障碍,也再次证明了福州市招揽外地人才的诚意。

  在通知中还提到一些补充政策,比如“入住毕业生符合我市人才储备条件的,可向市人事人才中心申请纳入我市人才储备,并给予相应生活补助”,“各县(市)区有条件的住宿点可向入住毕业生提供免费创业工位支持”,等等。福州市对于外地人才来当地创业,提供了相应的政策支持。毕竟,只有年轻人勇于创业,乐于创业,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来更多经济活力,这是每个发布人才优惠政策的城市都乐见的趋势。

  以长远的眼光来看,优惠政策的延续性也不可忽视。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6月,福州市人社局就曾经发布优惠政策:针对外地生源应届毕业生,福州市提供免费临时住宿的政策,并提供三个住宿点供毕业生选择。这次发布的新政策,是对此前优惠政策的延续与完善。各地招揽人才、重视人才的政策,不宜采取“一阵风”式的应急之策,而是要长期规划、不断完善。只有这样,城市的发展后劲才能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