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唐山烧烤店老板娘遭网暴,为何总有人失焦跑偏?

发稿时间:2022-06-14 10:21: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几天,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持续受到关注。随着9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捕,此案即将进入新的调查阶段。社会大众在本案中对司法正义的期待,也因此离我们更近了一些。几名施暴者对受害女性骚扰不成便拳脚相加的做法,当然令人极为愤慨,不严惩不足以平民愤。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网友将质疑的矛头指向了现场的旁观者们。

  从道德观感的角度出发,现场那么多目击者,没有一个人出手与打人者对抗,难免令人失望。但面对一伙成群结队、极为猖狂的暴力分子,普通人有所恐惧、选择自保,只敢报警不敢出手,也是人之常情。面对这一现象,舆论存在争议在所难免。然而,事发后网上一些指责涉事烧烤店老板娘的声音,却超出了合理界限,上升到了“网暴”的层面。6月12日,社交平台传出一则“涉事烧烤店老板娘发声”的视频,老板娘在视频中表示:事发时她参与了拉架,并让他人报警,打人者对她进行威胁,没结账就跑了,她也是事件的受害者。面对网上的无端指责,她“已经要疯了”。

  很快,这段视频就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同情与共鸣。网络留言纷纷指出:这起事件的“首恶”分明就是9名犯罪嫌疑人,莫名攻击“躺枪”的烧烤店老板娘,完全搞错了问题的重点。有道是“豺狼当道,安问狐狸”,更何况老板娘同为受害者,已经尽到了个人努力,连“狐狸”都算不上。在这种情况下,把老板娘立为批判的靶子,除了能让个别只有情绪、不辨是非的网暴者发泄愤怒以外,可以说毫无道理。

  在老板娘发布澄清视频之前,对其发动网暴的人似乎来势汹汹。然而,随着视频的出现,与之相关的风向顿时发生了180度的“反转”。这一耐人寻味的现象,深刻反映出了网络舆论的“两极性”。常年在网上“冲浪”的人,对此类现象并不会感到陌生,在许多舆论高度关注的事件中,都上演过相仿的戏码——前一天还被网友“捧到天上”的公众人物,第二天就可能因为一句发言,被千万只脚“踩到土里”。新闻当事人因为铺天盖地的网暴轻生逝世,然而事发之后,人人都在谴责网暴,为数众多的加害者就像从来不曾存在一般。

  在这些案例中,网络舆论不仅相当“善变”,还显得十分“健忘”。对此,有人将这种听风就是雨、非此即彼、动辄走向极端的思维方式形容为“二极管”。然而,仔细分析起来,网络舆论之所以频频出现“反转”,却未必是因为网民善变。很多时候,在舆论“反转”前后集中发声的并非同一批人,舆论的变化与其说是网民观点变了,不如说是一种观点的势头压过了另一种,使得另一方不敢发声,形成了“沉默的螺旋”。

  有些时候,这种压制是良性的,譬如在烧烤店老板娘遭遇网暴这件事中,那些曾经参与网暴的人,便可能被老板娘的澄清视频“怼”得不敢发声,转而隐身人群之中;也有一些时候,这种压制是恶性的,它会使得正常的观点交流难以进行,进而放大网络舆论的极端一面。网络舆论之所以给人以“健忘”的印象,并不是因为公众真的忘了过去的事,而是因为新的舆论热点常常压过将事件置于社会经纬与时间纵深之间的深度讨论,让后者难以“出头”。

  所有关心社会事务、对公共话题积极发声的网民,都是网络舆论的一部分。要改变网络舆论的“两极性”,有赖于我们每一个人身体力行的参与。面对公共议题,我们既应怀有一颗向往正义的赤子之心,也应保持谨慎克制,如此才能不被舆论“反转”牵着鼻子走,进而展开有价值的讨论。而要消灭非理性的网络暴力,以社会公愤对其加以压制,也只不过是扬汤止沸。只有从根本上改善网络生态,才能防止更多烧烤店老板娘这样的人无辜受害。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