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知网开放个人查重,社会期待更大诚意

发稿时间:2022-06-14 10:19: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月12日凌晨,中国知网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关于中国知网向个人提供查重服务的公告》,表示即日起,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其中,个人版定价参照市场通行的按字符数收费的方式,定为1.5元/千字,不高于市场主流同类产品价格。同时,研究生论文免费查重次数将由原来的人均1.5次增加到人均3次。

  在此之前,中国知网并不面向个人用户开放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服务,而只对高校、合作机构或期刊杂志社开放。由于学校提供的免费查重次数有限,为了完成查重、顺利毕业,大量本科生、研究生在用完免费限额后,只能选择到网上找第三方代理购买服务进行论文查重。近年来,在不少新闻报道中,高价查重让学生叫苦不迭,活跃在网上的第三方查重服务更是鱼龙混杂,学生的交易安全和论文隐私难以得到保障。

  尽管学术界对论文查重有着各种各样的讨论,有学者也认为提升学生培养水平、严把论文质量关,不能完全依靠数据库查重比对的办法,但是在现行标准下,论文查重仍然是防止学术不端、打击抄袭剽窃行为的有效措施。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知网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并且以不高于市场主流同类产品价格的标准出售服务,对于减轻广大学生经济负担、抑制网上频现的论文查重交易纠纷,有着直接好处。

  对知网这次发布的改进方案,网上的声音十分耐人寻味:既有人认为相关问题存在已久,知网如今出台的措施,未免有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感觉,也有人认为围绕知网的争议纠纷很多,相关政策看似照顾到了规模庞大的本科生、硕博生的需求,但全面自查整改、回应社会关切的力度则差那么点意思,似乎有“挤牙膏”之嫌。在这一系列举措之外,舆论更期待知网能拿出更大的诚意,对社会诟病已久的经营收费模式作出更根本的调整。

  近年来,中国知网可谓争议缠身,屡屡因价格昂贵、涉嫌垄断经营、知识产权纠纷等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今年4月,面对高昂的续订费用和“苛刻”的续订条件,中国科学院宣布停用知网。此前,发生在高校和知网之间的博弈也是数不胜数。然而,知网凭借在国内数据库供应商中一家独大的市场地位,以及在谈判过程中拥有的强势话语权,对续订价格始终维持着较高涨幅。多数学校短暂选择停用后,仍因为“离不开”而无奈重新恢复使用。知网和一些学者之间产生的知识产权纠纷,最终也没能推动其全面审视和反思自身的运营模式。

  5月13日,针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发起的立案调查,知网回应称,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此次知网宣布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显示出该企业正视问题、积极整改的良好态度,但这只是迈出了社会期待其成为真正推动知识传播、共享的网络平台的一小步。而后续知网是否会有更大的整改动作,能否妥善处理好目前仍悬而未决的核心问题,才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社会各界对知网模式的探讨反思,并非是要阻滞知网的发展,而是为了平衡好知识公益化和商品化的关系。通过对过度商业化行为的反思,可以拆除知识传播的壁垒,让知识在广泛的传播中惠及更多人。对于一家以知识传播为使命的企业,在公司具备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后,就更应具有超越单纯利益考虑的发展愿景,积极承担起与自身体量相匹配的社会责任,带头探索出一套更能促进知识共享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