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家里有50辆宾利”引关注,舆论敏感什么?

发稿时间:2022-06-07 09:55: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在广东深圳一小区地下停车场内,一女子称车位被占与人发生争执,欲用其宾利车堵住该车位,还称“家里有50辆宾利”,引发关注。该小区所属街道工作人员则表示,该纠纷因地产商赠车位引发,目前正在处理中。另外,对于一些网民反映的“深圳国企书记夫人涉车位纠纷舆情”的情况,深圳市国资委官方微信账号通报称,该委高度重视,正在了解核实。

  纠纷现场。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此事挑动了大量网民的敏感神经,所引发的舆情风暴,至今还未平息。不过,对于争执双方谁更有道理,网民各执一词,官方也没有明确通报细节,真相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与发布。

  不过,舆论的敏感反应值得深思。能够开上宾利这种豪车的,显然不是什么普通的“打工人”。如果当事人的车位被占,完全可以采用正常的方式,比如与占位者协商,或者通过停车位管理方来调解,放出“狠话”显然不妥。如果车位的归属本来就存疑,那么双方就更应该协商解决问题,实在没必要产生冲突。在一些网民看来,有钱人解决矛盾的方式,竟然如此不堪,让人难以接受。

  现实中,我们不难见到有些“土豪”财大气粗,却缺乏与人沟通的基本修养。一些人还有强烈的“暴发户心态”,觉得自己有钱就“了不起”,根本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一些极端言行,往往会被曝光,让自己遭到舆论谴责。

  此事还有一个舆论聚焦之处,就是当事人的身份。目前官方已经介入调查,相信真相很快就会水落石出,如果当事人真的是“国企书记夫人”,那么“家里有50辆宾利”的话,就很值得琢磨了。从公职人员的正常收入水平来看,显然买不起50辆宾利。这到底是气话,还是无意间说出的“真话”,都有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

  宾利女车主称用宾利堵截占位车辆。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说到底,舆论并非仅因车位归属权问题而沸腾,而是对这些表面现象背后可能隐藏的问题“感兴趣”。对多数网民来说,或许“不懂有钱人的世界”,但如果公权力被不正当利益侵蚀,有钱人可以不讲规则,以偏激言行处世,则难免要感到不快了。不论一个人多么富有、多么有社会地位,但凡有破坏社会公德和规则的行为,都不可能得到民众的认同。

  相比普通人,富人和公众人物拥有更多社会资源,他们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越是财富和地位超越常人者,越应该让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得起自己头顶的“光环”。事实上,舆论对此事敏感并非出于仇富心理,而是对他们有更高的期待,同样他们自身也应该有更高的自我要求。

  对于富人而言,过于偏激或不合规矩的行为,不仅会损害自己的形象,也可能会引发舆情危机,给自己带来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和手中的财富相比,在遇到矛盾时,能够展现应有的修养和智慧,才是真正的“体面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