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就业率96%:职校生就业高比率还要高质量

发稿时间:2022-06-01 15:44:00 作者:熊丙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0年来,中职就业率(含升学)持续在96%以上,高职在91%以上,高于普通高校的平均值。尤其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职校毕业生就业率确实高于普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甚至我国制造业还有3000万人才缺口。不过,这只是职校毕业生就业的一方面,还需看到影响职业教育吸引力的其他方面:岗位选择、起薪、职业晋升发展空间。现实中,不少人仍然存在“重普轻职”的传统观念。

  职校毕业生的高就业率为何没有转化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这是因为高就业率并不能代表高质量就业。要扭转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必须把职业教育建设为与普通教育平等的“类型教育”,让职校学生真正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国家统计局黔南调查队5月26日发布的一篇分析文章称,从贵州省针对高校毕业生发布的招聘信息来看,用人单位要具有全日制本科文凭毕业生占70%。很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聘时,也把职校毕业生排除在招聘之外。很多职校学生都希望自己至少能进普通本科院校,有更大的求职选择空间。

  在职校毕业生的薪酬方面,虽然有少数岗位的待遇并不比本科毕业生低,但是,从平均起薪看,还是差距颇大。随着在职场中发展,专科毕业生的职务晋升、职称评审落后于本科、硕士,待遇差距会更大。因此,除了关注职校生的就业率,还要看岗位选择、薪酬、职业发展空间这些就业质量指标。从这些指标看,职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不如普通院校毕业生。

  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实现不同类型院校毕业生求学、升学、就业的平等,才能实现职校生的高质量就业。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以适当降低学历要求。

  通过推进普职融合,把职教高考制度建设为与普通高考平等的高考,扭转把职业教育视为低于普通教育一个层次的“层次教育”的做法,才能形成“崇尚技能,淡化学历”的社会氛围,解决我国人才培养结构与社会需求脱节的结构性失业问题。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