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资本设好“红绿灯”

发稿时间:2022-05-07 16:30:00 作者:盘和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发展,资本的功能不断扩张,从融资扩张到资源配置、利益再分配等多种功能。因此,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已远远不只是资本市场本身的问题,同时也对产业结构、财富再分配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存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等多种形态的资本,多元资本主体解决的不仅仅是资本总量的问题,更是资本结构问题。

  具体而言,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发展速度落后于社会财富增长速度,社会储蓄缺乏流出口,使得直接融资比例低,间接融资比例高,不利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资本供应。另一方面,即使国家严管“影子银行”,但“影子银行”仍然呈现增长势头,而与之对比的是,债市、股市的增速正在放缓。

  当前,不论是从居民的财富再分配看,还是融资结构的优化配置来看,多元主体的资本市场发展和完善都是必要要义。充分尊重、认识、发挥分类资本的作用,促进要素公平,是提升资本市场资本利用效率的基础,同时,落实监管责任,为各类资本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也是政府职能的重要一环。不同形态的资本具有不同特点,因此要在性质上做好区分,在使用过程重注重引导,促进不同资本规范、健康的发展。也只有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同时加强市场作用,促进资本健康发展,才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方面的工作,房地产行业过去10年经历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除了人口结构、城镇改革、社会现代化等因素的影响,各种形态资本的涌入是房地产行业快速扩张,房价大幅增长的关键因素,各类资本大量涌入,不仅对产业结构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更将影响扩展到了金融体系,甚至是经济增长和国计民生领域。这一方面为行业带来了繁荣,促进了不少地方的基建发展,另一方面也造成了部分社会问题,反映出了资本无序扩张的有害一面。

  无区分、无引导的资本发展,难免导致资本无序扩张,带来产业结构失衡,扩大经济金融风险。资本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自身的增值,这也是经济增长的逻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我们并不否定资本的扩张,而是反对制造潜在风险的“无序”。

  所谓无序扩张,是指资本在扩张过程违反法律法规、损害公共利益、造成市场秩序混乱,违反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等。通俗而言,即资本在扩张过程,过度追求经济利益,没有找到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平衡点。资本无序扩张的一个重要市场表现就是垄断,而垄断背后反映的是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的过度集中,更蕴含了套利、高杠杆和关联等金融风险。垄断一方面表现为追求最大化超额利润,另一方面表现为获取市场特权,获取持续性垄断地位而进行的一系列非公平市场行为。这些行为造成消费者和社会福利的损失,也不利于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正如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所指出的:要提高要素市场的配置效率,要素公平竞争、合理竞争尤为重要。因此,做好资本性质的区分,为不同性质的资本开绿灯、设红灯,为资本发展做好规范和引导,是保障各类资本既充满竞争活力又有序、健康的重要前提。而这不仅要落实政府责任,完善市场规则,提升监管水平,强化反垄断和不当竞争的执法水平,对资本领域的反腐保持高压态势,更需要资本市场主体切实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遵守、维护市场秩序,成为各类资本有序健康发展的践行者。

  (作者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