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强国青年|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21-11-18 17:44:00 作者:郭可欣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周厚宇是来自江苏师范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2018年的暑假,他参加学校组织的“推普脱贫攻坚”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跟随学校团队去到贵州卡斯特山区苗族村寨,面向深度贫困民族地区因不具备普通话基本交流能力,而无法通过外出打工摆脱贫困的少数民族贫困青壮年劳动力,通过推广普通话,帮助其摆脱贫困。

  作为“推普脱贫攻坚”实践团的主要负责人,周厚宇在老师的指导下,制定了合理的调研实践方案,根据实际情况,编写了汉语和民族语言双语版普通话基本用语教材《最简实用普通话100句》和《普通话基本用语300句》,设计了“协同教学”“同伴学习”“语流中学拼音,场景中学句型”的新型教法等。三年来,他带队深入“三区三州”地区的19个贫困县、143个深度贫困村,调研贫困青壮年劳动力5953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如今,周厚宇又成为了江苏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接下来一年的支教生活中,他立志将服务西部、奉献西部,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