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在“青年洞”前聆听红旗渠精神的时代回响

发稿时间:2021-11-11 15:11:00 作者:青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太行山的东麓,有一条在悬崖峭壁间静静流淌的“天河”,源源不断地为沿线人民提供着清流,也见证着当地人民克服自然险阻、追求美好生活的征程,它就是被誉为“人间奇迹”的红旗渠。

  “一部林县志,满卷旱荒史”。过去的河南林县(今林州市),沟壑纵横、土薄石厚、水源稀缺。1436年到1949年,这里曾发生旱灾100多年次,绝收30年次,以至于当地流传着“光岭秃山头,水缺贵如油,豪门逼租债,穷人日夜愁”的民谣。据1995年版《红旗渠志》记载,在红旗渠修建以前,林县的550个行政村中,有307个村人畜饮水困难,有100多个村要跑5公里以上取水吃。

  为了实现世世代代想水、盼水、找水的迫切愿望,结束十年九旱、惜水如命的窘迫境况,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河山”的英雄气概,痛下决心兴修水利。他们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劈山修渠,一锤一钎,用一双双布满老茧的手、一辆辆装满石料的小推车,历时近10年,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最终将邻省山西的漳河水引进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2019年9月,他在河南考察时强调,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是红旗渠精神的鲜明特征。1960年2月,太行山上一声炮响,拉开了林县人民“十万大军战太行”的序幕。在那个国际形势严峻、国内出现严重经济困难的历史时期,林县人民在悬崖峭壁修建河渠,想要完全依靠国家支援是不可能的。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曾撰文回忆修建红旗渠时的艰苦情形,“大家想出许多解决经济问题的办法:出工按受益面积分配,群众自带工具、自带口粮,不足部分从生产队储备粮中补助;修建红旗渠的石灰自己烧,水泥自己产,一分钱、一袋水泥、一个钢筋头、一根锤把子都做到了物尽其用。”数据显示,修建总干渠和3条干渠所用的资金共4236万多元,其中79.8%是自筹的;劈山开渠需要大量炸药,修渠过程中共使用炸药2740吨,其中林县人民自己就制造了1215吨。

  艰苦奋斗、矢志创业的优秀品质,是红旗渠精神的重要内容。为了拦腰“斩断”漳河,抬高水位让河水进入渠道,指挥部在山西省平顺县石城镇侯壁断建起拦河坝时,500多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组成突击营,排成3道人墙,用血肉之躯抵挡住冰冷刺骨的河水,帮助大坝最终顺利合龙。凭借这样的战斗意志和建设热情,建设者在太行山削平1250座山头,打通211个隧道,修建小型水库48座,各种建筑物12408座,使全县410个村受益,60万人口、3.7万头大牲畜饮用水有了保障,54万亩耕地得到灌溉,老百姓“渠道网山头,清水到处流;吃的自来水,鱼在库中游”的梦想终于得偿所愿。

  红旗渠精神也具有上下同欲、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导向。在建设红旗渠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林县县委领导多次到邻近的山西平顺县考察调研。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山西平顺县社员让出了近千亩耕地,迁移了祖坟,砍掉了大批树木,还积极腾民房,找仓库……无论工程受益地区,还是非受益地区,均能紧密协作,不以局部利益得失影响大局。机关、厂矿、农村作为大后方,与前方建设工地密切配合,从人力物力等各个方面进行全力支援,做到了“前方有求,后方必应”。党员干部更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劳动任务只能超额、不能拖欠。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血肉相连、众志成城的干群关系。

  红旗渠精神,还表现为无私奉献、勇做先锋的使命担当。马克思说过,历史把那些为了广大的目标而工作,因而使自己变得高尚的人看作是伟大的人;经验则把使最大多数人幸福的人称赞为最幸福的人。林县人始终记得一位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吴祖太。红旗渠建设初期,他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不畏艰险,翻山越岭,完成了水渠的定线测量和设计工作,处理了诸多技术难题,却在查看隧道工程险情时遭遇塌方,献出了27岁的生命。在红旗渠修建的10年当中,先后有81位干部群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年龄最大的6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尽管这些建设者未能亲眼目睹工程竣工落成的那一天,但他们对红旗渠建设作出的贡献,将永远为世人所铭记。

  今天,在红旗渠的建设旧址上,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时常吸引参观者驻足。当年,它曾是红旗渠施工建设难度最艰巨的地段,300多名青年组成凿洞突击队,经过17个月的英勇奋战,才征服了这一天险。因凿洞民工由优秀青年群体组成,故取名为“青年洞”。它的开凿是青年建设者豪情壮志的奋斗青春的见证,体现了在困难历史条件下,他们不惧艰险、勇挑重任的奉献担当精神。

  经过岁月淘洗,红旗渠精神必将更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使命,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红旗渠精神,将给予新时代青年直面挑战的勇气和动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自强不已,奋斗不息,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成就新的青春辉煌。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