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价格太贵、款式过多?校服如何省钱又好看?

发稿时间:2021-11-11 15:06: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561号(教育类508号)提案答复的函》,对《关于积极推进“有效监管下的校服市场化”的提案》进行了答复:未来将从中小学生校服选用采购工作、校服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等多方面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

  校服的质量、价格、舒适度以及美观程度,一直是公众普遍关切的重点问题。教育部的最新表态,有益于推动长效治理机制的形成,解决家长和学生的诸多困扰,比如校服变相强制购买、价格太贵、款式过多等问题。

  在中小学阶段,校服不仅是学生的日常便服,更是体现校园文化、培育集体意识、传播平等精神的载体。鉴于过去发生的“毒校服”事件、“丑校服”讨论等现象,教育部已经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以此消除校服管理不规范的诸多问题。

  民革中央在两年前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其中有两组数据值得关注:一个是全国中小学校近25万所,校服监督抽查等监管覆盖率不到1%。相关调查显示:国内校服公众满意度低于30%。在去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执法稽查机构开展的校服执法行动中,查处违法案件126起,涉案货值达到139.12万元。下一步,加大校服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完善校服的设计采购管理工作,仍应是有关部门的工作重点。

  在目前各地校服的购买形式中,由采购单位直接面向生产企业采购的模式比较常见,学校作为组织者,需要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学生是校服的使用者,家长则是校服费用的承担者,学校应当通过评议推荐、家委会公开商讨等形式,悉心聆听家长和学生的心声。在征集校服设计意见的过程中,学校还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孩子的审美意识。

  在校服款式上,要尽量避免松松垮垮、臃肿肥大的情况,兼顾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个性特点,凸显出性别意识,展现中小学生的青春风采。规范透明的公开采购招标过程,能够保证合理公道的校服价格。严谨制定校服采购方案,有利于保持校服款式的相对稳定,减少频繁更换样式额外增加校服费用,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进而赢得家长的信赖支持。

  适时调整变革校服采购机制,建立校服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是各地校服管理工作改革的有益经验。在深圳,中小学校服很早就统一了颜色和款式,色彩选择和线条设计受到人们的好评,今年又在校服上增加了可进行品质溯源的监管码,人们可以扫码查询校服产品编码、质检报告、生产企业资质等信息。有些地方则通过校服采购平台,展示校服价格、质量标准、厂家信息等内容,将采购选择权交给家长,让家长更加放心。

  校服管理工作的最高目标,是让家长在自主参与的过程中,赢得对校服品质的信赖,学生也能发自内心地接受校服人性化的设计,对校园文化更加认同。未来,各地应依照教育部的答复要点,进一步提升校服行业的管理效率和监督力度, 探索校服质量监管的新方式,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