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别忘保护隐私

发稿时间:2021-11-11 15:05: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的话题,在网上得到不少关注。日前,教育部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答复,其中明确表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此前,一项发表于《柳叶刀-精神医学》的国内研究显示:中国成人抑郁障碍终身患病率高达6.8%,其中抑郁症占到3.4%,在这些抑郁障碍患者中,仅有9.5%曾接受卫生服务机构治疗。从数据上看,抑郁症绝非“小众疾病”,而是关涉数千万国人身心健康的重要问题。而在各个群体之中,患有抑郁症的青少年学生,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

  一方面,青少年学生本来就处于抑郁障碍的高发年龄段,同辈压力、学业期望、家庭关系等因素,都可能成为抑郁症的触发原因。另一方面,青少年抑郁症如果不能及时得到专业、有效的治疗,不仅会落下反复难愈的“病根”,也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沉重后果。

  基于这些事实,有关部门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这既能让患病学生及早得到诊断与治疗,也有利于学校和有关部门掌握青少年群体的精神健康情况,从而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对策。

  通过体检对青少年学生展开抑郁症筛查,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全方位、无死角地覆盖全体在校学生,这也意味着,学校和体检机构必须背负起相应的个人信息管理责任,决不能随意泄露或滥用筛查结果。

  患有抑郁症当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但在内心敏感、价值观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眼中,这个问题显然要复杂得多。

  在社交媒体上,不乏有曾在学生时代受到抑郁症困扰的人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当年被同学“另眼相看”的经历。哪怕他们走出校园,在社会上也有可能遭到歧视。为了保护患病学生,使其免遭歧视,学校在开展抑郁症筛查时,还需严格建立“信息防火墙”,只让能够承担保密责任、具备必要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职工知悉学生具体情况。

  除此之外,在帮扶患病学生这件事上,学校同样要注意方式与方法,多听取心理健康领域的专业意见,少一些不科学的自作主张。教育部在回复政协提案时专门提到:要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学校能否把握好“重点关注”的度,直接决定着政策会发挥何种作用。

  面对患有抑郁症的学生,学校既要认识到其心理状态的特殊性,尽可能以温暖、善意的态度对其加以关怀,也不能过度“区别对待”,反而让学生感受到无形的压力。归根结底,要解决抑郁症的问题,还是要靠正规、专业的医学治疗。

  随着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青少年抑郁症必将得到更多重视。衷心希望相关政策能在全国各地得到专业、严谨的执行,让政策制定的美好初衷充分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