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标题强调“女性”,心照不宣的“流量密码”?

发稿时间:2021-11-02 16:45: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不知从何时起,在舆论场上经常能看到一些拿女性当标题噱头的文章,比如“女司机乱开车导致……”“女网红假装励志”“XX女子出洋相”等。这些近乎“标题党”的做法,虽然能给文章带来可观的流量,但一些事情本与性别无必然联系,刻意贴上“女性”的标签,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这不仅会招致女性的不满,也会让任何有性别平等意识的人感到不快。

  在新闻标题中拿女性当噱头,背后大多是刻板印象在作祟。在一些人的传统认知中,女性就是不擅长某些领域。比如,在一些新闻报道中,我们就经常看到“女司机XX”之类的标签,好像女司机与“不擅长开车”有必然关联。但是,这一看法背后并无证据支持。

  在新闻中刻意强调女性身份,折射出某种男性视角的凝视甚至窥私态度。比如,相对于男性官员的新闻,舆论经常对女干部的话题更有兴趣。如果是面容、身材出众的女性,则更容易引起广泛关注与评论。一些官员落马消息发布后,若涉事者为女性官员,就更容易引起话题,不少人甚至用围观“花边新闻”的态度“吃瓜”。归根结底,这种对女性身份的刻意强调,反映的是一些人的性别偏见。

  对此,有一种说法认为“读者的喜好决定一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时候为了吸引读者关注,内容生产者不得不绞尽脑汁打磨标题。

  但是,从信息传播的角度看,受众与发布者之间是一个互动与循环的关系,很难说是绝对的“读者决定论”还是“作者决定论”。现实中,多为二者相互影响。因此,仅仅将责任推卸给读者并不合理。如果多数文章的发布者都能克服对女性的刻板印象,不故意玩噱头,假以时日,读者的观念也会受到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即便没法改变整个舆论场,也能先从独立的网络社区内部进行改变,形成更加和谐公平的性别观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推动性别平等需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在文章标题中摒弃对女性的刻板印象与不当凝视,就是维护男女平等的做法。在标题拟定中“有所不为”,是一个可以随手改变的细节。但正是无数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才汇成了性别平等事业的发展洪流。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