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学校装监控要合理适度

发稿时间:2021-10-27 09:34:00 作者:夏熊飞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甘肃天水网民反映“学校向学生收取教室监控安装费用”,天水市秦安县教育局10月21日回复称,“家委会”本着“加强对孩子的监管,规范孩子的行为”的目的,决定在个别班级安装视频监控,让“第三只眼睛”监督约束孩子。校园内究竟是否需要“第三只眼睛”,其实争议并不大,而这次安装监控之引所以发轩然大波,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监控安装在教室内,二是向学生收取安装费用。

  相较于校园其他区域,教室对学生而言属于相对隐秘的空间,课间一举一动都在监控注视之下,难免会让部分学生不适,感觉隐私受到侵犯;而家委会揽了学校的活儿,决定在教室安装监控并向学生收取费用,有将学校本应承担的责任义务变相转嫁给家长、学生之嫌。而那些不同意安装的家长、学生,也要被动承担费用。

  学校安装监控的“好经”,很多时候就是被一些地方、学校“念歪了”。其实,只要坚持适度原则,并将相关责任厘清,学校安装监控就能获得更大认可和共识,并发挥实效。

  近年一些学校发生了安全事故,尽管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如此情形,但在校园内,学生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个别家长“爱子心切”,不分青红皂白就找学校闹,有时还干扰了正常教学,如果有监控视频还原现场,就很容易弄清来龙去脉,划定责任,最大限度减少纠纷的发生。

  在校园公共区域安装监控,还是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重要举措。有“第三只眼睛”盯着,欺凌者不敢肆无忌惮,而学校也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欺凌事件并加以阻止,此举能大大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维护好每名学生的正当权益。还有些突发事件,可能发生在老师或学校安保人员的管理、巡查盲区,而借助实时监控视频,能提升风险发现能力,将突发事件处理在萌芽阶段,使得危害降至最低。

  其实,早在去年,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学校安全工作视频会,就作出部署,要求2020年年底前,要实现所有中小学和城市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封闭化管理达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三个100%”,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可见,无论是为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还是为了落实好相关部门的要求,学校安装监控都相当必要且有理有据。

  但与此同时,有几个问题需要明确。首先,为学生提供安全的校园环境是校方的责任与义务,监控视频作为举措之一,属于校方必须提供的基础设施。因此,相关的安装、维护费用理应由学校承担,而不能转嫁给家长、学生。其次,要尊重学生的隐私,如校园公共区域应该尽可能实现监控全覆盖,教室内是否装监控,则要充分尊重教师和学生的意见。第三,校园监控涉及广大师生,如何确保视频内容安全也是不容小觑的问题,加强技术防护和制度管理,恐怕是学校在安装监控后需要重点考虑的,否则相关信息被泄露,本是为了加强安全的举措自身就可能变成安全漏洞。

  校园安装监控是把双刃剑,用好了能让校方的管理工作事半功倍,学生的安全也更有保障,而如果没用好则可能激发学生逆反心理,引发家校矛盾。此外,安装监控的出发点应该是为孩子学习成长提供优质环境,而非只是学校管理的工具。这其实对学校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校方审慎对待。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