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扔掉烂土豆被老板开除,餐馆岂能如此肆无忌惮?!

发稿时间:2021-09-20 09:18: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日前报道,郑州的张先生反映,自己在中牟忠义水浒烤肉做后厨工作。前几天,老板买来3袋坏土豆,让大家把烂的部分切下来做黄焖鸡。因为他把坏的土豆扔掉了,结果被老板开除,工钱也没结。

  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在处理这些土豆时,整个后厨都弥漫着臭味,土豆芯都是泥状的。”记者在走访这家烤肉店时,找到了张先生所说的那几筐土豆。这些土豆肉眼可见的表皮已经坏了,还有不少在“流汁”。而且,这样被洗好串成片的土豆已经削了三四袋了。

  如果顾客吃到这些变质土豆,轻则引发肠胃不适,严重者还可能导致食品中毒。商家采购劣质食材,会威胁顾客身体健康,一旦造成食品安全事故,必然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无良商家自以为瞒天过海,殊不知是自作聪明,因小失大。

  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禁止商家生产经营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得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若商家违反规定,将由相关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原料等物品,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被罚款或被吊销许可证。

  此外,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向店家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对中牟县这家餐馆来说,经过媒体曝光,即便经过整顿再度开业,也可能难以挽回当地消费者的信任,这样的短视行为,是对后续正常经营的毁灭性打击。

  当员工认为老板的做法不妥并扔掉坏土豆后,老板不仅未能主动反思过错,反而认为其“不适合在后厨工作”。这显然是为了“杀鸡儆猴”,让其他员工乖乖听话,少“自讨苦吃”。

  经由媒体报道,这位诚实的员工最终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正义,拿回了工钱。不让心存善念、仗义执言的人吃“哑巴亏”,才能让更多的人起来勇揭行业丑恶内幕,让那些自以为能只手遮天的老板有所忌惮,不再胡作非为。

  另外,若无之前对话录音为证,以及后厨尚未端上餐桌的变质土豆,恐怕老板仍要继续狡辩下去。这给员工们提了个醒,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要掌握正确的维权方法,掌握好证据,才能有理有据地讨回公道。

  食品安全法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公开加工过程,公示食品原料及其来源等信息。虽然“明厨亮灶”的做法并不具备强制性,主动这样做的商家也多分布在大城市,但随着社会对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视,自觉“明厨亮灶”的商家自然能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和信赖,相信越来越多的商家会加入其中,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归根结底,保证食品卫生,既是法律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基本要求,更是商家尊重消费者权益的表现。在市场竞争中,经营者只有在产品服务上下足功夫,诚实地对待顾客,才能长久立足,那些存在虚假行为的商家终会露出马脚,甚至受到法律的惩处。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