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吃大象吃剩的菠萝,低俗的作秀!

发稿时间:2021-06-04 09:06: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报道,在云南玉溪红塔区洛河乡,多名网络主播在象群途经地点直播。在一处投食区域,一名主播捡起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捡起果肉吃给网友看。这名主播自称已追随象群4天。随后,有工作人员对主播进行劝导,提醒注意安全,不要私自到管控区域。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有主播丝毫不顾地上的菠萝是否干净,捡起来就吃。即便是围观的网友,也看不下去了。有人直接谴责这种低俗的作秀行为,还有人关心主播的身体健康,可见,多数网友还是很有人情味的,并没有只看热闹。尽管看到网友的好心劝告,还是有主播“乐在其中”,假装这些食材很好吃的样子。

  显然,正常人不会在镜头前做这么低俗无聊的事情。但是,很多主播利用网上一股“审丑”风气,通过从事反常识的行为博取关注度。出于赚钱的目的,这些主播不惜在观众面前扮演小丑,也不顾及自己的健康风险。

  那些过于低俗的、没有下限的做法,虽然能吸引一时的流量,却不会真的给主播带来好评,只会带来“黑红”——或被人骂,或被人笑话。恶名终究不会给人带来真正的实惠,要想追求长期的影响力,主播应该多想一些正道,积累良好的口碑,为构建健康和谐的网络直播空间助力。

  《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网络直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国家网信办也曾明确要求:“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互联网直播服务发布者应当加强管理,注重自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因此,不仅主播自己要加强自律,直播平台、视频网站也应该担起责任。

  平台可以设置黑名单制度,对那些有过多次违规行为的主播依法依规作出封禁处理。而在推荐机制上,也不能向那些过于低俗的内容倾斜。平台获取长远利益的根本方式,还是不断提高直播视频的质量,为观众提供更有社会价值的健康内容。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