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网络笔试成代考“重灾区”,招聘公平不容“玩虚的”

发稿时间:2021-05-27 09:01: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眼下正值招聘求职旺季,各地各企业陆续启动春季招聘。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互联网上提供代考和作弊“枪手”服务,呈现出泛滥的趋势,助长了欺瞒、造假的职场和社会不良风气,亟需整治规范。

  目前,采用网络考试的招聘机构,有俗称的“互联网大厂”,也有包括金融银行业、大型国企等在内的用人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考试被大规模应用于求职考试当中,网络考试的优势进一步显现。客观来说,网络笔试降低了招聘求职双方的活动成本,企业得以提升筛选效率,个人能够免却奔波应试的路途辛苦。不难想见,未来采用网络笔试的企业将继续增多,很多企业的面试也将在网上进行。这将是互联网时代招聘求职市场的常态和趋势。

  保证网络笔试质量,关乎企业能否如愿招录优秀人才,而泛滥的代考和作弊趋势,会导致网络考试出现虚假结果,无法反映应聘者真实实力。企业HR的双眼被“蒙蔽”,缺乏诚信操守的人“取巧”进入公司,还不知会给企业经营埋下何种隐患。如果不能被有效治理,那网络考试的基本公平就无从谈起。

  求职代考和作弊服务的技术手段并不高明,无非是找人远程替考或提供答案。招聘机构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并非不能监控到代考痕迹。有的企业一旦监测到求职者作弊,就会将其拉入黑名单。这样被惩罚后,个人将彻底无缘该企业的招聘,具备较大的失信惩戒力度,值得众多企业参考借鉴。

  企业组织的网络招聘考试虽不等同于国家考试,但组织代考作弊服务的商家依然要为此负法律责任。不管是这些服务寄生的平台,还是通过网络进行招聘的企业,一旦发现类似现象,应当向公安机关举报,铲除这类组织或机构的生存土壤。

  实际上,有些企业的网络招聘考试能被“钻空子”,与考试的严格规范程度有关。比如不少代考服务只保证题库内的答题得分率,却不保证主观题或专业测试得分,因为有的考试组织者径直采用了第三方平台题库,同样的题目及答案不难找到。如果考试组织不严格规范,那网络考试就形同放水,流于形式,对企业和求职者都不负责任。

  总的来说,网络考试固然便捷,但不能因此随意,甚至轻易被代考作弊分子攻陷。用人单位要保证考题体现人才选拔意图,尽力保证考试的公平,让网络考试考察出求职者的真才实学,让求职者通过参加笔试,认识到个人能力和企业需求的匹配度,并不断提高企业招聘和个人求职的效率,避免互相浪费时间精力。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