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侮辱字眼赫然在目,个人征信报告不能想咋写就咋写

发稿时间:2021-05-26 09:05: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4日,“个人征信报告现侮辱字眼”的新闻冲上热搜。据人民网报道,南通市民房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报告时发现,“工作单位”一栏中竟被写上了“专业做鸡十年”!经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协调,涉嫌上传不当信息的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晋商消费金融”)已删除,至今房女士未收到涉事公司的正当说法。

  个人征信报告内容涵盖丰富,包括基本信息、信贷记录、非金融负债信息、公共信息、查询记录等。它直观反映了个人基本的信用状况,被形象地称为“信用档案”,是人们开展社会经济活动的“通行证”。如果个人缺乏良好信用记录,存在“污点”,那么“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大到住房贷款,小到办理一张信用卡,均会受到负面影响。

  侮辱字眼是如何进入征信报告的?人民银行南通中心支行称,央行征信系统数据由相关金融接入机构传送,谁传送谁负法律责任;当事人如有异议,可走征信异议处理程序。当事人房女士正是通过依法维权,删除了侮辱性信息。然而,在此之前,对当事人的负面影响已经产生。金融接入机构如果“想咋写就咋写”,将对个人信用权益构成威胁,有损征信报告的权威性、公信力。

  《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从事征信业务及相关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诚实守信。征信机构应当采取合理措施,保障其提供信息的准确性。侮辱房女士的信息,很难归类到信贷消费记录等内容中,而只能被放到“工作单位”一栏。这种擅自更改是否符合征信规范、操作流程?金融机构提交征信信息,有没有基本的内部审核?

  房女士和晋商消费金融之间存在借贷关系。据报道,去年2月,房女士提出因疫情影响延期还款,后者为其办理延期还款服务。算下来,房女士尚需偿还本息7万余元。公开报道显示,晋商消费金融曾“踩雷”租房、汽车和旅游分期,面临多起涉及征信问题的客户投诉。这让人怀疑:该机构是否仅因对客户还款方式不满,就出此不堪下策?

  此事究竟如何发生,仍需该金融机构给出详实有据的说法。随着越来越多金融机构接入征信平台,对征信的监管必须加强。金融机构对客户的信用评价添油加醋”或“无中生有”,有损信用评价体系的客观和公正。对违反征信业务规则,侵害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监管部门要适时打击惩治,让金融机构形成良好的自我约束,使其评价客户信用的“信用”过得了关,恪守诚实守信的行业准则。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