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别让政治心魔使台湾沦为“防疫差等生”

发稿时间:2021-05-25 08:41:00 作者:姬贺礼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24日,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开幕,由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的疫情应对独立小组调查报告受到瞩目。在此次大会召开之前,台湾民进党当局再次谋求“参会”,希望以疫情为借口参加世卫大会,最终连续第五年被拒。

  民进党当局试图“以疫谋独”,以所谓“分享防疫相关的公共卫生经验”等借口参加世卫大会。可事实上,台湾近日的防疫形势并不乐观。5月23日,台湾宣布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87例,使得岛内连续一周多本土日新增确诊上3位数。

  “防疫为重,生命至上。”国务院台办发言人5月17日在北京表示,病毒无情人有情,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陆各界始终心系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

  可是针对国台办表达的“广大台湾同胞急切期盼使用大陆新冠病毒疫苗,当务之急是去除岛内人为的政治障碍,使广大台胞有疫苗可用,让广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得到必要保障”,民进党当局的回应却充满了狭隘的偏见。

  “我们要的是疫苗。”台湾不少民众连日来通过各种方式发声,显示他们希望台湾当局能够放下政治小心思,务实地为民众提供足够多、足够可靠的疫苗和药物。他们不希望台湾地区从“防疫优等生”沦落为“差等生”。疫情之下,他们的要求,并不过分。

  其实,多年来,两岸在医疗卫生领域是有合作机制的。2010年12月21日,时任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时任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圆山饭店签署《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它关系两岸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江丙坤表示,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将和以前签署的食品安全、农产品检疫检验等协议,一起为两岸人民的健康把关,让交流质量可在坚实制度的基础上获得保障。

  两岸医卫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在传染病防治、医药品安全管理及研发、中医药研究与交流及中药材安全管理、紧急救治等四大领域展开合作。医卫协议签订后,未来大陆如果传出重大传染疾病、疫情会立即告知台湾,让对方采取紧急防范措施。如果没有台湾“以疫谋独”的政治心思,两岸本可以在既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高效有序地防控疫情。

  2021年2月24日,国台办发言人称,“我们高度重视和关心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大家也看到,我们已就此做了很多努力。”发言人指出,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胞,可以像大陆民众一样,在自愿的原则下接种大陆疫苗。此外,“我们向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这一计划惠及范围包括台湾地区。”

  “当前岛内能不能使用大陆疫苗,障碍、症结都不在大陆。”发言人强调。与此同时,国台办发言人在回应中指出,《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仍然在执行。“在使用大陆疫苗这个问题上,症结在于民进党当局的政治操弄。如果他们能够去除‘反陆抗陆’的政治心魔,台湾岛内民众使用大陆疫苗不存在任何问题。”

  为了所谓的“颜面”和其他动因,即使台湾地区目前的疫苗数不足,当局仍旧不愿放下政治算计,不允许世界卫生组织核可通过的大陆疫苗来台湾。

  台湾地区领导人理应知晓,人命关天,防疫为重,倘若把自己的政治算盘看得比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还重要,那可就冒天下之大不韪了。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