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台湾与其“碰瓷”世卫大会,不如好好防控疫情

发稿时间:2021-05-22 09:10:00 作者:孙兴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2021年5月24日至6月1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当全球都在关注印度报告的变异新冠病毒时,台湾却在火急火燎地请美西方一些国家支持其参加今年的世卫大会,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也在社交媒体上鼓吹“支持”台湾。对此,世卫组织明确表示,台湾在世卫大会的观察员问题,由世卫组织194个会员国考虑和决定。

  台湾已经连续好几年在参加世卫大会的问题上作文章,尤其是去年疫情暴发以来,台湾一直以所谓疫情防控成功,可以到世卫大会上介绍经验为由,“碰瓷”世卫大会,试图踩踏“九二共识”的底线。而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岛内的疫情反弹,确诊人数不断上升,社区传染扩散开来,疫情防控压力剧增,民进党当局似乎还是没有放弃疫情防控“优等生”的身份,仍想继续捞取所谓的外交资本,真是掩耳盗铃。

  五年来,每年世卫大会,民进党当局都火急火燎地要参与其中,但问题是,台湾根本没有资格。世界卫生组织是由主权国家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公共卫生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5月召开一次大会,主要任务是审议总干事的工作报告、规划预算、接纳新会员以及讨论其他重要议题。台湾非要“碰瓷”世卫大会,提出所谓介绍疫情防控经验等借口,其实都是托词。事实上,不参加世卫组织大会,台湾同样可以参与全球卫生事务,接受世卫组织的帮助。

  世卫组织是全球性公共卫生组织,但它同时是联合国下属的机构,因此是政治性的组织,能不能参与其中,要由成员国来决定。进一步说,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就没有资格成为世卫组织的成员。另外,作为世卫组织的会员国,当然要遵守规则,同时也要充分尊重现有会员国的态度和观点。台湾所谓的“邦交国”不到20个,为了让这些国家为台湾发声,民进党当局也是不遗余力鼓吹煽动,即便如此,也不是所有的“邦交国”都愿意为之发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前提,这意味着:在世卫组织会员国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都不会真的去支持台湾“碰瓷”世卫大会。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对台湾的支持只是一些政客的个人行为。

  台湾是否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是中国内政事务。在2009-2016年,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蔡英文上台之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谋求“台独”的路上越走越远,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直接导致台湾地区无法参与世卫大会。

  据报道,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5月21日下午发布消息称,台湾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5例,连续7天破百,防疫形势不容乐观。疫情防控本应是台湾当局当下十分重要、紧迫的任务,但是妄图“以疫谋独”的民进党当局,竟然还在忙着“碰瓷”世卫大会,而没有把疫情防控和获取疫苗事务真正放在心上。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鼓吹台湾“疫情防控成功”,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但却缺乏真正务实的帮助,比如并没有给台湾提供疫苗,以至于当全世界许多地方都在忙着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时候,台湾还在“干等”。

  据报道,从今年3月开放疫苗接种至今,台湾疫苗接种率不足1%,为本轮疫情防控带来了诸多挑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月17日表示,病毒无情人有情,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华儿女,大陆各界始终心系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当务之急是去除岛内人为的政治障碍,使广大台胞有疫苗可用,让广大台胞的生命健康、利益福祉得到必要保障。而对于大陆释放的善意,台湾当局却视而不见。

  由此可见,相比于新冠病毒,“谋独”之毒才是台湾民众面临的更大挑战。

  (作者系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