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520”当天不办理离婚?

发稿时间:2021-05-18 08:5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湖南平江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关于5月20日暂停受理离婚登记的公告”,不久之后,便引起大量争议。该公告称,“每年5月20日是结婚登记高峰之一,为避免人员拥堵,控制人员过度密集、扎堆,确保大厅办件有序进行,同时满足群众办理结婚登记的需求,经研究决定,2021年5月20日当天暂停受理离婚登记”。但是,仔细推敲一下,便能发现这一安排并不合理。

  首先,防疫工作和暂停离婚登记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当地并非疫情的高风险或者中风险地区,为防控疫情,相关部门需要指引民众做好身份登记、戴好口罩,而不是一律不允许办理离婚登记。

  再者,为什么在5月20日,结婚登记可以如期进行,但离婚登记却不能?在相关部门工作时间办理正常业务,是民众的合法权益。突然暂停离婚登记业务的办理,牺牲了一部分群众的便利性,缺乏合理依据。

  因此,相关部门的这一安排,既不够人性化,也不符合政务服务的常规做法。好在,涉事部门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回应了外界的质疑。5月17日,平江县婚姻登记事务所副主任称,公告内容确实欠考虑,将撤回公告。

  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婚姻登记工作——不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都应该是分内的事。这既是其工作职责所决定的,也符合广大民众的要求。判断一个政府部门是不是工作到位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其工作安排与执行情况是否能符合民众的利益诉求。不让老百姓多跑腿,多受罪,是每一个政府部门都应该追求的目标。

  从此事来看,婚姻登记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婚姻幸福者固然不需要考虑离婚登记的事,但对那些婚姻不幸的人来说,早一刻结束痛苦的婚姻,其实才能早一刻获得“新生”。帮助更多人消弭痛苦,解决问题,应该是政府相关部门不可忽视的重要职责。

  有网友曾表示,“忙不过来可以限制当天的结婚登记人数,而不是砍掉一项职责规定的业务。”事实上正是如此,“一刀切”式的工作思路,往往无法精准解决实际问题,反而会激化矛盾。从此事中,可以看到当地相关部门不够灵活的工作方法,以及对民众切身利益的忽视。

  对政府机构而言,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尽量考虑到民众的现实利益诉求,灵活、科学地调整工作方法,才是合理的做事思路。要想创建服务型政府,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也势必要解决好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