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怒怼选手的领导,不该口不择言

发稿时间:2021-05-07 08:45: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你算什么东西!”

  “我不算什么东西,但是我觉得你们不公平。后面几个选手音都没调对……谱都没对,要不现场放一下(录像),拿起谱再一个一个对嘛。”

  最近,一段选手质疑比赛不公被领导怒斥的视频引发热议。据报道,4月28日,在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贵州选拔赛现场,一位选手质疑比赛评分不公,要求公开参赛录像,遭到贵州省文联副主席柴某用方言回怼“你算什么东西”。

  5月5日,贵州省文联发布通报,称中国音协古筝学会对比赛音视频、结果等资料审查,认定选拔赛结果客观公正。对于柴某的不当言语,省文联党组对其提出了严肃批评,柴某已向当事人徐某表达了歉意。

  根据通报,柴某是由于“现场情绪失控”出现上述“不当言语”。而细究一句“算什么东西”背后的傲慢心态和思维逻辑,却不难发现其表面的口不择言之下,映射出不正常的权力观念和自身的角色认知错位。

  事实上,面对选手质疑,柴某“情绪失控”的反应本身就不免让人费解。身为赛事监审组组长,做好监督审查工作本就是其职责所在。对于质疑者提出的“部分选手音没调准、曲子没弹对都能晋级”“有评委的9个学生参加比赛,7个入围决赛”等问题,理应以此为线索,该调查的调查,该公开的公开,以公正态度和翔实证据给参赛者和公众以满意答复。即便事实情况与质疑者说法有出入,也应耐心沟通解释,消弭误解,维护比赛公信力。

  可柴某未经调查便仓促下结论,无疑既不专业,也有失公允。比赛现场,一些评委所谓“觉得不公平就不要参加”,甚至放话“你是谁的学生,我去了解一下”等说法,不仅让怀揣梦想、辛苦备赛的选手失望,也辜负了公众对评委公正专业形象的期待。

  上述通报中,贵州省文联公布了调查结论,认定选拔赛结果客观公正。同时,古筝学会专家组指出,复赛选手和进入决赛的选手,普遍存在演奏错音、调音不准、读谱有误、技术障碍等现象。在不少网友看来,这一通报仍显得有些“不解渴”,因为当事选手希望公开比赛现场录像的诉求,以及有关赛事受师生等“人情”因素影响的质疑,有待更加充分的回应。

  艺术无惧争议,比赛不怕质疑。只要公正公开、坦荡回应,一场国家级赛事的公信力并不会因此受损。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中国音乐家协会工作人员曾回应称,会调取录像录音的情况来看,到底是怎样的情况。对于现场视频,相关部门和组织不妨在妥善处理后拿出来“晒一晒”,让公众看到事实究竟如何;对于相关比赛是否贯彻了回避原则,是否合理规避了可能存在的“人情分”及利益输送等问题,也宜展开更加深入严肃的调查。

  如此,由一句“你算什么东西”引发的比赛公正性问题,才能真正被妥善处理,从而使公众和质疑者信服。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