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靠卖惨赚钱,“塑料”演技能骗多久?

发稿时间:2021-04-28 09:33: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年迈的老人皮肤黢黑锃亮,脸庞布满沧桑的皱纹,佝偻的身躯旁,往往还有颓圮的篱墙、哭得撕心裂肺的孩子。随后,屏幕上出现“男默女泪”体的slogan,并用语重深长的配音旁白或“主人公”现身发声讲述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和难以熬过的时光。

  紧接着进入正题:不是孩子孤苦无依、需要爱心资助,就是爷爷地里种的苹果、香蕉、橘子、梨,或田里长的天然无公害粗粮五谷滞销;不是让有爱的“老铁”抬手帮忙,就是让路过的用户点个收藏、加个关注。

  在新媒体平台上,这样的“卖惨”视频不在少数。根据央视报道,为了带货卖苹果,有网络视频团队教小女孩演戏“卖惨”,甚至给孩子滴眼药水、掐孩子;为牟利,有的主播以资助孩子为名,利用公众爱心售卖假珠宝,结果有的“珠宝玉石”竟然是塑料,让人大开眼界。但凡主播有基本职业操守,也不至于拿塑料来造假,可见内心的善念有多么“塑料”、吃相有多么难看。

  许多人不明就里,认为在哪买不是买,那就下个单呗,结果善意就被消费了一把,被短视频博主的套路蒙蔽了双眼。对“卖惨”视频来说,想要别人买眼泪的账,就得把故事编好,一定要让苦难的基调和主题率先攻陷观看者理性的高地。在四川凉山地区,有个“身世凄惨”的小女孩,本来父亲健在,结果在短视频中却被“去世”了,学也上不起。相关视频中,“哭泣孩子”的景象是视频团队滴眼药水、掐孩子后,人为制造的大型催泪现场。而该团队销售的大部分苹果,也不是当地村民自产。

  无辜“躺枪”的是凉山当地的教育部门,自2016年起,凉山推行一村一幼学前免费教育,不需要花一分钱。事实上,视频中的小女孩已经在幼教点上了三年学,“上不起学”纯属无稽之谈。至于取景的“危房”,也是团队“精挑细选”后的时代陈迹。

  媒体曝光的另一个案例,是某个喜欢煽情的视频主播,一张嘴就是正义爱心,结果却把假珠宝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被投诉后,他又转战其他平台,换个马甲,继续煽情行骗。对于平台封杀等约束,总有人悄悄避开,然后狡兔三窟,另起炉灶,甚至有“你该封杀封杀,我该直播直播”之势。

  对此,平台要坚守职责,不能总是等监管部门关注时,才发现到处流窜的“惯犯”。那些精准推送短视频的大数据技术,也应被应用在对违规主播的惩罚上,使其有所忌惮。

  一些主播利用别人的同情成全自己的牟利行为,销售的产品还虚假透顶,真应了那句话,“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

  现实生活中,不时出现有车有房的职业乞丐,人们为了不纵容懒人,也不让爱心空掷,往往选择其他透明公开渠道献爱心。然而,近几年,曾经流落街头的伪善谎言“重出江湖”,又以“卖惨”视频的形式消费公众善意。

  我倒不愁“卖惨”视频有多强的生命力,套路迟早被玩烂,谎言迟早被拆穿。只是担心,这样的虚情假意,还会借助什么新媒介卷土重来?在有些太过悲情的故事面前,我们自身是不是也要有“免疫长城”呢?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