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1万元理一回发?炫富视频背后太多的弯弯绕绕

发稿时间:2021-04-21 08:43: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00元一克的白松露”“10000元主厨特别料理”“2600元一份的砂锅”“7.5万元一晚的总统套房”……根据媒体报道,诸如此类的炫富视频,不少是精心设计的流量圈套。让人炫目的奢侈消费,只是表演的“道具”。当视频吸引到足够流量,主播便可对外接广告、帮带货,以此获得收益。

  纵观炫富视频的内容风格,旨在突出一个“贵”字。视频的标题、包装以及画面元素,都竭力烘衬消费的高端奢侈,满足观众的好奇心、猎奇欲。而视频主播的讲述表达,则注重“接地气”,以“平易近人”的口吻,描绘“上流生活”,从而恰到好处地博取观众好感。流量带来的可观收益,吸引更多主播入局炫富视频。如果任凭其泛滥下去,只会助长创作群体的浮躁和短视风气。

  有人指出炫富视频可以让观众愉悦放松,故而有存在的“合理性”,这种说法貌似有理,实则是为炫富视频的低质内容开脱。如果短视频平台净是些同质炫富内容,则难免占据优质内容的带宽,挤压观众对优质内容的选择。很多网络视频用户不知其详、乐在其中,沦为流量变现生意的工具。

  近期,多个短视频平台开展内容治理处罚行动,对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账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不少发布炫富视频的主播也自行删除下架有关视频。但是,有些主播“狡兔三窟”,或仍未及时删除不合规的炫富视频,说明他们依然缺乏应有的自觉。

  可笑的是,不少主播并不具备高消费能力,却煞有其事地拍摄炫富视频。已有粉丝积累的主播表面“一掷千金”,背后却能获得商家免单,还可额外收到广告提成。初入行的主播,则无法获得商家支持,更缺乏持续的广告回报,便自掏腰包高额消费拍视频,但视频行业大浪淘沙,一旦这些视频无法变现,主播便会面临债台高筑的危机。

  一些主播为了逐利,会毫无底线地为商家利益背书,导致其探店体验并不客观真实,也扭曲了部分人对社会财富的认识。人们被缺乏现实基础的财富诱惑折磨,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对未成年人来说,炫富视频宣扬拜金主义、奢侈消费、享乐思想,不利于青少年形成俭朴方正的价值操守,也给他们的健康成长埋下祸患。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