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童书应给低龄化读者更多有价值的精神养料

发稿时间:2021-04-17 09:43: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又有童书被曝光存在不合理的内容。据“荔枝新闻”报道,有家长反映:“经典童书绘本《小猪唏哩呼噜》中出现儿童不宜内容,部分故事传达重男轻女、走后门送礼等观念。”面对外界质疑,丛书编辑表示:“出版社将会整体开会讨论做市场评估,看一下大多数读者的反馈,重新对书本内容进行研究讨论”。

  如今童书市场的庞大已经是个公认的事实,但这一领域也的确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虽然有不少内容精美的好书,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童书,甚至在一些销量很大、被奉为经典的童书中,也有一些内容存在较大的争议性。其中最明显的问题,就是类似此事中的现象:有些成年人世界的价值观被不加批判地放在童书里,对孩子的成长有可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其实,类似的案例之前也出现过。不久前,曾有某童书被曝光,书中存在将跳楼自杀情节唯美化的内容,比如“我纵身从教学楼跳了下去,教室的窗户一扇一扇地从我身边掠过,我像一片树叶一般飘向大地……”这样的内容,显然不适合出现在儿童读物中。虽然一些社会的阴暗面、人性中的丑陋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否要向孩子讲述这些内容,或者说如何合理讲述它们,是一个需要审慎思考的问题。

  童书的潜在读者基本上都是低龄化的群体,包括一些学龄前儿童。这类群体的基本特征,就是三观还没建立起来,以及有很强的模仿意识。因此,给孩子看什么样的书,通过童书帮助孩子形成什么样的三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因此,不论是童书编撰者,还是图书审查部门,都应该在上述问题上严格把关。应当清楚地看到,童书中出现的只言片语,可能都会对孩子造成巨大的影响。一个人早年阅读的内容,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一生的精神底色,过早地接触一些社会的阴暗面,对孩子的成长恐怕没什么好处。

  对此,有人认为:童书里不应该出现任何类似“重男轻女”“走后门”之类的负面内容,应该保证孩子阅读世界中的“绝对纯净”。笔者倒觉得这种看法未免有些矫枉过正了。其实,童书中并不是不能出现任何反映社会残酷与人性阴暗面的内容,偶然呈现这些内容并非不可以,关键还是要看如何去叙述它们,如何做到循循善诱,积极引导。

  如何合理地处理童年阅读作品中的“暗黑内容”,其实十分考验童书编撰者与教育工作者的能力。如果“一刀切”式地将各种负面内容都排斥在外,虽然看似给孩子提供了一个“无菌”环境,但孩子早晚有一天会长大,如果没有事先的合理教育,孩子未必能顺利地通过将来的“现实考验”。因此,与其说不能让孩子在童书中看到一些“暗黑内容”,不如说应该积极引导孩子学会正面看待“暗黑内容”——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如何通过极个别“暗黑内容”来正确引导孩子的价值观,其实需要审慎思考。

  比如,有关童书中极少数关于自杀的情节,如果不是唯美化的叙述方式,而是通过科学表述教育读者珍视生命,未尝不可。而童书中虽然偶尔会出现“重男轻女”“走后门”等内容,但如果作者明确指出这些行为的错误,并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三观,难道不也很有意义吗?从这个意义上讲,童书的编撰与审核者更应该好好研究孩子的心理特征,本着积极引导的态度,真正给低龄化的读者更多有价值的精神养料。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