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政务短视频账号不该是“政绩工程”

发稿时间:2021-02-26 08:5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如今,政府开设政务短视频账号已不是新鲜现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各级政府共开通政务抖音号26098个。然而,据新华社日前调查,有不少政务短视频账号并未发挥应有的功能,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中,一些账号长期处于“休眠”状态,负责人没有能力和精力来维持更新。有些乡镇一级的单位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开设账号,但存在人手不够、精力有限的问题。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懒政心态,他们开设短视频账号,或许只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拿出一个所谓的“政务新媒体成果”。这样的做法不仅浪费公共资源,也无助于推动政府公信力与网络形象的构建,以至于网上有质疑这些账号是“政绩工程”的声音。

  此外,一些政务短视频账号虽然能维持更新频率,但新媒体素养比较匮乏。据媒体报道,有个别乡镇官方账号也采取“标题党”的做法,发布“警惕!4岁男孩流鼻血身亡”“痛心!一家九口聚餐八人中毒身亡”等耸人听闻的消息。

  每个政务短视频账号的问题都具有一定特殊性,应当结合具体情况,实施具体整改。如果不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而“一刀切”地应对,恐怕还会产生反作用。

  对此,政府机构尤其是宣传部门首先应该增强新媒体素养,不仅要善于使用新技术新方法,还要学会在视频中“讲好故事”——不论是介绍人文历史、自然风光,还是宣传本地特产,本地的特色就是最大的亮点。只有这样,账号才能吸引更多关注,并形成较为稳定的调性,进而被打造成展示地方形象的窗口。

  政务短视频账号的管理者和运营者必须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杜绝形式主义。之前,一些县乡干部通过短视频来卖特产、宣传旅游的做法,为打开农产品销路、发展旅游事业助力良多。这就是善用短视频账号的结果。这些账号通过宣传本地特色,有利于加深外界对本地的了解,最终增进政府与民众、本地与外地之间的互动。

  虽然新媒体政务类账号在技术与平台上会不断变化,但只要坚持科学方法与专业意识,就能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最起码,不会再让外界质疑这些账号是“政绩工程”了。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