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99%,不是说着玩

发稿时间:2021-01-07 09:07:00 作者:林树心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几天,一份此前由上海外服联同《大众医学》杂志发布的《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在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报告中的某些数据,精准地戳中了广大职场人士心中的焦虑。在微博热搜榜上,#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99%#赫然在列。

  报告显示:从2013年开始到2018年,上海白领的体检异常率从94.60%上升到了98.75%。一方面,即便是在2013年,这个指标便已经明显高于社会预期,另一方面,能在体检中取得“无异常”结果的上海白领堪称凤毛麟角。在众多导致体检结果异常的原因中,骨质疏松、幽门螺旋杆菌、慢性宫颈炎、血粘度升高、甲状腺异常、慢性咽炎这六项分别位居男、女健康问题的前列。脱发、抑郁、睡眠不足等备受年轻职场人关注的健康问题,也给调查对象造成了普遍性的困扰。

  显然,职场人士尤其是青壮年职场人士的健康问题,其严峻性必须得到关注。上海是我国的经济中心,社会福利与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都位居全国前列,人均预期寿命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白领面临的健康威胁绝不是独有的。此外,相比于这份报吿针对的“白领”群体,体力劳动者面临的健康威胁更是多种多样。只有整个社会唤起对相关问题的关注,才有可能扭转这种令人不安的趋势,更好地维护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

  过去,在许多人的认知里,定期体检似乎是一件中老年人才需要做的事情。35岁以下的职场人士,总觉得自己还年轻、能拼能干,即便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也不觉得自己会面对严重的健康问题。然而,很多时候,相对年轻的职场人士只是仗着自己的基础身体条件,不容易显露出明显的“病态”,但像骨质疏松、血粘度升高这样的潜在健康问题,可能早已在不知不觉间“缠”上了看似没病没灾的年轻人。

  与“病来如山倒”的突发疾病不同,各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譬如进餐不规律、缺少睡眠等,是以“水滴石穿”的方式,日积月累地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的。而对职场人士而言,他们选择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一大诱因,就是过于沉重、紧迫的工作压力。这种“健康换效率”的职场逻辑显然是不合理的。如果就连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都有将近99%的白领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这样的环境无疑必须有所改变。

  在用人单位一端,不论是企业、事业单位还是公职机构,雇主都应对员工的健康问题加大关注力度。首先,雇主理应为劳动者提供完备的健康支持,在依法为员工缴纳医保的基础上,还应尽可能为员工提供定期体检,并确保员工的病休权利。与此同时,雇主也应从源头做起,合理分配工作任务,避免让员工陷入过劳状态。

  而对职场人士自身而言,所有人都应牢牢记住:身体是一切的本钱。不论生活压力多重,工作有多重要,一旦身体垮了,这些都无从谈起。职场人士珍惜自己的身体,才能让用人单位感受到压力,从而避免无底线的“内卷”式竞争。在结果上看,这对所有人都更有利。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