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你能想到的恶心事都能看到?“二次元”不是法外之地

发稿时间:2020-12-26 09:06:00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2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淫秽漫画作者JM涉嫌通过互联网非法销售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漫画,其漫画还充斥着以残忍手段凌辱、虐杀女性,宣扬“军国主义”、侮辱“慰安妇”等恶劣情节。目前,蒋某某(JM为其化名)因涉嫌制作淫秽物品牟利罪被沈阳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经初步审讯,蒋某某于2016年至今在北京、沈阳两地制作色情淫秽漫画并进行贩卖,获利120余万元。他的漫画充斥大量侮辱贬低女性的情节,不堪入目。为“丰富”漫画情节,他甚至还将对“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所遭受的虐待迫害,当作漫画创作“别出心裁”的“佐料”,流露着残暴畸形的价值观。

  正如网友评论,“你能想到的恶心事,漫画里都能看到,你想不到的,漫画里也有”。鼓励自由创作,不代表创作可以胡作非为。除了对女性群体的污名践踏,JM漫画中的军国主义论调,显示其价值观已站在了人性正义的对立面。漫画诸多情节的渲染描述,是赤裸裸地宣扬淫秽暴力、人性黑恶。

  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残暴行为,给多个国家的人民留下伤痛记忆。扭曲这段历史,调侃“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是对当时遭受苦难人群的再度伤害,更是对历史真相的模糊篡改。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不容抹去,必须得到正视,不得肆意扭曲。

  包括漫画在内,所有的内容创作者,如果不能秉持正确历史观,在不能动摇的历史事实面前“越位”,那创作的立场价值必然扭曲。缺乏价值坚守、无视历史真相的创作,必须受道德谴责,法律严惩。

  我国刑法对“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于社会危害后果的严重行为,则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像JM这样创作、传播销售淫秽暴力物品,并取得巨额非法收益的行为,已涉嫌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罪。如果向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还要面临从重处罚。JM即将面临的制裁,为所有铤而走险牟取不法利益的人敲响警钟,侥幸只会徒增罪责,堕入犯罪歧途。

  2019年,杭州市公安机关通过互联网巡查,发现8个非法漫画网络平台,这些平台拥有注册会员近百万人,其中70%为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涉案资金超2000万元,而有些不法之徒则采取将服务器搭建在境外的方法来规避监管。

  境外不是实施策划犯罪行为、传播淫秽色情物品的“飞地”,执法部门要摸清这些犯罪特征,适时采用针对性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同时,非法传播淫秽暴力物品尤其是妨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行为,在世界各地都不被包容,跨境打击犯罪行为,逐渐取得更多的国际共识。

  网络漫画的主要受众是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青少年。充斥不良内容的网络漫画,对他们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有的孩子成为不良漫画“拥趸”以后,形成暴力倾向,走向违法犯罪道路。要想清除荼毒青少年的犯罪行为,必须提高打击力度,从源头铲除违规内容,为青少年成长创造一片洁净的空间。对于这样的漫画,所有人均应联起手来,及时举报,辅助执法部门精准打击。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