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确诊人数破千不要慌,这是防控走向正轨的必经阶段

发稿时间:2020-01-25 18:48:00 作者:姜蕾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国家卫健委1月25日发布的最新疫情通报显示,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人数破千,新增疑似病例破千。

  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激增其实并不意外,也不意味着疫情一夜间更加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卫健委完善了疫情报告制度,各地各医疗机构数字上报渠道更顺畅、更透明了。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 》(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发布后,无论是新增确诊病例,还是新增疑似病例均有较大增长。1月23日0-24时,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上升为259例(1月21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149例;1月22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131)。19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疑似病例680例。

  对于因信息披露透明带来的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增长,未尝不是好事。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感染者和有接触史的人“被看到”,纳入了统一管理,是防控走向正轨的必经阶段。

  对于任何一种传染病来说,防控路径是明确的:找到传染源,了解传播途径,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治疗、隔离传染病人。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是新的病毒,但防控路径是一样的。从1月20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后,到24日,5天中,国家卫健委密集出台了包括《方案》在内的10个通知、方案、公告。从国家法律法规到行业通知、规定,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政策保障。这,也是打赢一场疫情防控战的最有利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到底重不重?专家们在不同场合均表示,由于是全新的事物,认识需要一个过程。从传染性来说,前阶段不排除被低估的可能,但从严重度和患者预后情况看,专家仍表示“预后良好”。根据已发布的官方信息,进行一下数据分析就会发现,截至1月24日24点的数据,目前重症患者占确诊病例的18.4%,死亡率占确诊病例的3.19%。并且,已经有3%的患者已出院。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但并不是说不能治。一个大家需要知道的常识是:针对任何病毒,都没有特效药。从目前北京的治疗经验看,2003年抗击SARS时期总结出来的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谨慎使用激素,采取中西医结合方式治疗等宝贵经验,此次再次证明有效。目前,北京市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已有两名患者出院。如果病毒不出现负向变异,从目前各种情况分析,轻症者一周左右便可出院,重症者也多以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患者为主,并未超出对疾病认识的普遍规律。

  武汉封城并不意味着疫情升级,而是为了迅速遏制疫情的蔓延势头。目前所有措施,都是依法进行的“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这也是在春运即将大规模开始前采取的及时且必要的措施。因为事发突然,当地遭遇了一些物资短缺之类的问题,但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局部困难,党和政府正在积极解决。

  目前,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不慌乱,减少流动,做好个人防护,戴对口罩洗对手,搞好家庭卫生,如有感冒,即使在家也要戴口罩以保护家人,在家过个放松的春节。做到这些,就是对抗击疫情做的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