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8年后辱骂学生的老师被撤职,曾经的伤痕何以抚平

发稿时间:2019-10-10 18:51:08 作者:默城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据红星新闻报道,“老汉(父亲)死了没人教”“成绩稀撇(太差),喝啥子水,喝尿!”……读初中时被班主任吼的这些话,让已经初中毕业8年的四川绵阳人卢某某至今难以释怀。今年9月开学前,他在班级群控诉班主任当年“作恶太多”泄愤,被当事老师踢出群。愤怒的他随即将当年被老师辱骂的情况,在微博上进行举报。

  此事最新情况是,当地教育部门已撤销该教师富乐中学副校长等一切行政职务,并调离富乐中学。而对于学生的举报内容和学校的处理结果,该教师表示“无话可说”。

  又一个涉嫌“教育暴力”的案例,在尘封8年后被揭开盖子。从已知情况来看,当年事件的性质过于恶劣,老师的侮辱、歧视达到了“伤害人格尊严”的地步,成了当事人的心理阴影,影响其心理健康以及正常生活。

  可以说,这“恶”是直击灵魂的,也是违背社会基本道德和法律的。从师者的角度看,这也是对师德底线的践踏。

  此事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之前的“20年后拦路扇老师耳光”事件。打老师确实不对,也与公序良俗背道而驰,但打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也同样需要关注和重视。如果漠视这一点,只强调“打人”本身,那只会纵容更多问题,这是文明社会最不愿意看到的状态。

  教育暴力的受害者,是弱小和无助的一方,他们后来的反抗,不仅是反抗相关老师当年的教育暴力行为,更是在反抗自己身上留下来的教育伤痕。而这伤痕,很难用时光抚平,构成了师德缺位最大的负面效应。

  对此,当事人急需相应的疏解和抚慰。在这一方面,四川绵阳有关方面做法便相对合理。不仅积极主动调查,还找心理医生给举报人做心理辅导,并对涉事教师进行了相应惩处。也就是说,时隔8年,师德归位,正义终究没有缺席。

  在追求现代文明社会的今天,我们仍要不断强调一个常识,那就是师生平等,师有师德,生有生德,相互理解尊重,任何一方都不能被另一方任意拿捏。如果相互折磨伤害,陷入到“对抗”的误区之中,那人性中邪恶的一面就会在现实中肆虐。

  当然,要想让师生双方远离恩怨仇恨,回归到相知相爱的健康状态,光靠强调常识还远远不够,还得提高到教育惩戒的适度与规范层面。规范和明确教育惩戒权,既是为了约束教师的越轨行径,让师德不再被随意践踏,也是为了给学生打造科学健康的成长教育空间,不能严苛无度,也不能随意懈怠。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