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什么时候,“呵呵”变得让人讨厌?

发稿时间:2019-10-10 18:06: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最令人讨厌的网络表情登上热搜话题,不少网友立刻开启了“吐槽模式”。毫不意外的是,微笑脸(也被称为“呵呵脸”)成为网友们最讨厌的表情,尤其是在年轻人眼中,这个表情堪称“万恶之源”,它不仅意味着冷漠与厌恶,还带有嘲讽与挖苦的意味。

  在中国历史古籍中,“呵呵”也曾出现过。《晋书·石季龙载记》讲到:“乘素车,从千人,临韬丧,不哭,直言呵呵,使举衾看尸,大笑而去。”苏轼也曾在《与陈季常》中写道:“一枕无碍睡,辄亦得之耳。公无多奈我何,呵呵”。这其中的“呵呵”,并无贬义倾向。

  或许脑洞最大的语言学家,在十年前也想不到,本来是中性词的“呵呵”与没有强烈情感倾向的微笑表情,竟然在今天如此招人反感。如果我回到十几年前各大网络论坛里,网友发帖中用“呵呵”者大有人在,它是网友表示欣赏、高兴时最常用的表情。

  但是,随着网络语言的丰富与多样,“呵呵”已经不能代表人们的复杂情感,比“呵呵”情感指向更明确的“嘿嘿”或“哈哈”,则被更多人接纳。至于“嘻嘻”或“呼呼”等拟声词,也有褒义或舒缓语气的功能,并与网络空间上流行的“卖萌文化”契合,一时成为不少年轻人钟爱的用语。

  如何看待和使用“呵呵”,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区分网络用户代际的一个重要标志。如果一个90后或00后竟然不知道“呵呵”是贬义,甚至随意对他人使用“呵呵”,不仅会造成不必要的误会,也会让同龄人觉得他太“out”了。与此同时,不少中老年网民意识不到“呵呵”与“哈哈”或“嘿嘿”的区别,也成为年轻人对其产生偏见的原因之一。

  从实质上讲,这背后其实是一个文化符号与身份认同的问题。年轻一代确立自身网络话语权的重要标志,就是形成一套自己的语言系统,并将它与前人的习惯割裂开。就像一百年前的新文化运动的健将们,需要建立一套白话文的语言系统,来取代佶屈聱牙的文言规范,这表面上是语言的变革,实际上是文化认同的变化。

  网络空间上的代际更替,比书写系统与日常用语中的变革更加快捷,也更加频繁,60后理解不了90后的“呵呵”,90后恐怕也没法理解00后热衷的“火星文”。但正是在这样的更替与变革中,新的文化世代取代了前人的语言习惯,并通过确立自己的习惯与偏好,来建立自己在文化空间里的话语权。

  因此,我们不必惊讶不同年龄群体对“呵呵”的两极看法,类似“呵呵”这样的网络语言还是有很多,不同代际的群体需要了解它的复杂内涵,消弭偏见后,彼此之间的交流才会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