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在景区点外卖,还是旅行吗?

发稿时间:2019-10-08 16:03:01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哪个旅游景区的餐饮业最繁忙,又是哪家餐馆最火爆,答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有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国庆前三天,有超过百万名游客在全国核心景区点外卖。西湖断桥、西安大雁塔等景区成为外卖热门收件地址。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外出旅游时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堪称必不可少的体验项目。品尝当地美食,在传统观念里,首选当然是老字号,原汁原味的老馆子。这也是出门在外的游客解决果腹问题的主要途径。

  然而,随着旅游人群的集中,特别是因为法定节假日期间景区人山人海的游客规模,景区餐馆的体验度明显下降。如果说在景区游玩人挤人,属于假期出游不得不忍受的范畴,那么花很长时间在餐馆排队,最后吃上一顿未必可口的饭菜,就完全超出了很多人的忍受力。

  与此同时,一些老字号也时常面临“店大欺客”的批评。在外名气响亮,不再是品质的保证,尤其在顾客如流水的时候,指望店家用心烹饪已不太现实。游客也期待体验那种招牌虽小但口味地道的馆子,哪怕不在核心景区。

  于是,在景区点外卖成了自然的选择。外卖在一定意义上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游客可以估算外卖送达的时间,在理想的用餐时间吃到热腾腾的饭。游客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还要着急到景点打卡,外卖省去了游客七寻八找餐馆的麻烦。

  上面这些道理并不新鲜,可以说是现代社会的生活常识。外卖的这些优点,放在假期的热门景区适用,放在平时的工作时间同样适用。那些点外卖的游客,不过是把平时的生活习惯带到了旅游场景中罢了。那么,又何以引发那么大的争议?外卖收件地址在西湖断桥边,跟在CBD写字楼下,究竟有多大的区别?

  首先是场景认知的不同。对于日常生活而言,外卖极大地解放了人的精力,也满足了上班族改善伙食的需求,为生活提供了方便。而旅游行为本身就是“不方便”的,你跋山涉水,就为了看到山巅的积雪,林海的松涛,大海的汹涌,第一缕曙光。而类似快餐文化的外卖,似乎与这一切格格不入,如果太方便抵达,那么旅行的意义又在哪里?

  其次是体验需求的不同。旅游追求的是一种仪式感,是望尽天涯路的深沉与沧桑。而外卖提供的是“熟悉的味道”,不可能指望外卖提供惊艳的喜悦。常点外卖的人也知道,哪怕是同一家餐馆出品,堂食与外卖的口感也会有细微的差别。何况,坐在餐馆里等待一份份刚出锅热气腾腾的菜肴上座,与坐在酒店房间里一股脑地打开一次性餐盒包装的外卖,本身就是差异巨大的体验。

  最后还有收获感的不同。一般来说,外卖给人的收获感通常是可预期的,尤其对于订单量大的店家来说,顾客注意一下前面人的评价,就大体可以形成准确的预期,最后送来的餐品也不会与预期产生太大的偏离。在餐馆点餐,有时可能会有意外之喜,有时则可能让人大失所望,点菜是一个揣摩未知的过程。

  假期期间,很多出国旅游的游客发现,平时习惯的移动支付没有了,随手下单的外卖更没有了。有人为此惆怅,有人感到新奇。这其实隐藏着两种旅行态度的分歧:有人觉得旅行就应该入乡随俗,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也有人觉得看风景与保持自己的生活习惯并不矛盾,到了国外第一个任务就是寻找当地还算地道的中餐馆,或者干脆找到锅碗瓢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但是,在有限的假期中,追求更加方便的旅行终究是每一个游客的权利。每个人对方便或许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觉得送到嘴边就是方便,有人觉得坐下来慢慢品尝才是方便。常言道,众口难调,怎样吃才方便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

  于是乎,更应该问的不是该不该在景区点外卖,而是这趟旅行,有没有真正给你带来意外之喜。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