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生评教得失处,心底无私师爱存

发稿时间:2015-05-22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个老师太严格,打低分!这个老师批评过我,打低分!这个老师出题太难,打低分!”您看到的不是别的,正是一个班上的学生正在给老师打分,分数用于学校对老师的考核和测评。

  学生评教尤其是中小学生评教,到底孰是孰非?有人认为学生评价老师,是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激励教师重视学生看法的好事儿。但也有人认为,现在的老师要个好评太难!会教书、有耐心,这都是小事!难的是,说话要好听,态度还得好!最好还来点小幽默!而且,学生目前的认识水平也有限。

  不可否认,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因其心智不够成熟,易于冲动,看待人、事、物总是难以站在全局的高度,导致许多时候做出的评价难免有失偏颇之处。但是,学生终究都是有感情的人,不管年龄大小,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丰富情感世界,只是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经历,他们的情感表达方式也就各不相同。所以,笔者以为,学生评教其实还是检验学生的情感所属,正是因为他们的情感不够成熟,所以有时做出的评价并不非常客观。但是,不管学生的判别正确与否,作为成年人的教师,都不应抱着太功利的观念去看待,而应从中反思,为什么自己的学生会如此评价自己?自己该当如何去去面对学生的评价?

  受当前社会功利思维的侵蚀,学生评价老师也难免被蒙上了浓烈的功利色彩。有些学生为了讨好老师打高分、说好话,有些则因为忌恨老师故意打低分、说坏话,部分老师也因为事关名利,容易被学生不是十分客观的评价所左右,陷入一种不能清醒认知自己的状态,这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实。

  其实,作为一名教师,真的不应该被学生评教的结果所左右,而应当以一种平常的心态来对待学生的评教行为。不因学生的一味讨好而自鸣得意,也不因学生的贬低忌恨而歇斯底里,要知道,学生的感恩是教师教育的收获,学生的疏离也绝不会和教师毫无瓜葛。“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即算是认识水平有限的学生,也不能脱离这个规律。

  “心底无私天地宽”,作为教师,这种心理品质尤其重要。一是师德上要“无私”。公平、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不因他们的家庭条件、性格品性、学习好坏将他们分成三六九等,区别对待,这是教师能否得到学生认可的最重要的条件。二是教学上要“无私”。这不仅仅指教师教学过程中不“藏私”,更是指教师不能因为私心杂念而懒惰、“吃知识老本”、不求上进,造成观念陈旧,知识贫乏,方法落后,导致学生“吃不饱”、“不会吃”,耽误他们的成长成才。三是对待名利要“无私”。虽然名利是鞭策教师不断上进的催化剂,但也绝不应成为绑架教师的精神物质双重枷锁。无数事实证明,往往“淡泊名利”的教师更能赢得学生、家长、同事、社会的尊重,最终收获德高望重之名和无愧于心之利的“实至名归”。

  归结到一点,教师的“心底无私”,其实就是一种“大爱”--爱学生、爱事业、爱生活,只要做到这一点,又哪里还需对“学生评教”患得患失,战战兢兢?“心底无私,师爱永驻”,这应当成为我们每一名教师毕生的不懈追求!(周卫军)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