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文娱 >> 正文

《百年大党面对面》——讲透、讲实、讲活、讲美

发稿时间:2022-07-20 14:24:00 作者:李倩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孟夏之约,如期而至。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2022年精品力作《百年大党面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度聚焦并形象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博而得其要,简而周于事,讲“透”了理论,讲“实”了成就,讲“活”了经验,讲“美”了语言,一经推出便好评如潮,成为广大读者对标自我、提升修养的“枕边书”。

  讲透了理论。每个时代都应有自己的理论,指导该时代的行动与实践。影响深远的理论经典往往具有深厚的现实性和广泛的适用性,不仅闪耀真理的光芒,更是高度凝练的抽象表达,理论要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讲透彻。该书使读者能够在透彻的理论分析中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究竟为什么能。

  该书坚持系统思维。从“新的飞跃、新的升华”“系统构建、全面展开”“理论指导、行动指南”三个角度铺陈而论,实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从正确方向、政治保证、路径选择、价值基点及动力保障等方面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成为系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论”。

  该书善于抓住本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该书以12万字的篇幅,锚定民族复兴这个世纪发展的必然逻辑和全部奋斗的鲜明主题,在回应现实之问的过程中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出了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深邃阐发,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辉煌历史,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说“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

  该书坚持问题意识。论从史出,史论结合,至简而详,至约而博,深刻阐释党领导人民逐梦复兴的客观规律,贯穿着“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基本问题的考察。在回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实践之问的过程中,创新了理论表达,展示了真理伟力。

  讲实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文稿的说服力和逻辑性”,关键在于把内容讲扎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擘画宏伟蓝图,成就恢宏史诗,从13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该书通过发自肺腑的感慨、身临其境的感受、古今中外的对比,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写“实”,读者更觉可感可信可敬。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是对人类社会过往事件的记录和诠释。中国人民从身处“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历经百年奋斗抗争,终于迎来了前途命运的重大转变。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该书致力于“面”“点”“实”相结合,将实践讲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先后出台2000多项举措,推动改革全面发力;直击矛盾集中要“点”,触及利益固化本质,解决了多年来积重难返的“老大难”问题;研究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将改革进行到底。

  横纵比照间努力将突破性进展讲扎实。中外横比,在人类的“小冰河期”绝大多数国家发展乏力,而中国却实现了诸多领域的延续性累加与跳跃式提升。历史纵比,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35128元,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29.8%,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达到4亿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盛大庆典礼序乾坤,国际盛会展示神韵,民族自信空前增强;重大理念诠释中国主张,重大活动展示中国风采,重大平台彰显中国贡献,大国外交阔步向前。

  讲活了经验。理论的生命力在于理解和实践,在以理服人的同时,应增强情感的吸引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概括提炼的十条重大历史经验系统完整且相互贯通,该书着眼于受众的生活状态和情感需求,用易于被党员干部理解和接纳的方式,立体化、多维度、富生机地把经验讲“活”。

  该书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在对13个重大理论问题进行阐释的过程中,始终扣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鲜明主题,聚焦奋斗百年的经验总结,提炼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价值规律,是引领事业成功的“定海神针”、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门”、掌握历史主动的“成功密道”、走在时代前列的“独门秘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文应体现群众意愿,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愿意听、听得进。该书延续了“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特点,缘事说理、论从史出,通过表述方式的创新使经验总结变得亲和有趣。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深刻的政治命题和哲学命题,笔触携情,涓涓流淌,澎湃奔涌,动人心魄。

  该书图文并茂、生动鲜活,运用精彩的文字论述把经验讲活,深刻把握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通过设置“深度阅读”“数说决议”“党史一页”“知识通鉴”“史海钩沉”“今日史记”等栏目,从事实讲起、从数字讲起、从故事讲起,用新时代火热实践中的大量事实、权威数据、典型场景与故事,将理论转化为可感的生动现实,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讲美了语言。文质并重才能创作出优秀的理论作品。该书文风活泼,气韵悠长,在党史的深邃隽永与受众的切身利益互动中,拉近大事件与众读者的距离。

  善用修辞手法。运用比喻手法,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喻为中国共产党的“出生证”;将《决议》比作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论”、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经”,并称其为当代中国的“资治通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喻为“指南针”“北斗星”“金钥匙”。运用对仗手法,行文工整,读来朗朗上口。

  引用诗词骈赋。该书用典挥洒自如,“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如月之恒,如日之升”“红旗漫卷过大关”“直挂云帆济沧海”“九天阖闾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等,读来酣畅淋漓,回味绵长。

  运用史诗言语。本书以跨越百年的历史长镜,全过程回溯党领导人民在各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历史进程,语言表述雄健浑厚、开阔疏朗,兼具岁月积淀的厚重感与时代变迁的跃动感。回答中国共产党何以饱经沧桑依然朝气蓬勃,用“在于党能够穿过历史风云的迷雾,深刻洞察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彰显新时代的大国担当,讲 “置身百年风云中擘画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深入浩瀚文脉里挖掘时代精神养分,站在世界版图前思考人类命运走向”。

  泱泱华夏,浮沉千年,凝望历史,思索今朝。人民群众是精彩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律动的感受者,是时代脉搏的触摸者,更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与参与者,要用好《百年大党面对面》这本“枕边书”,按图索骥、强志增智,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在新征程上迎接更加伟大的辉煌!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