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文娱 >>  正文

春天里的那些儿人、那些儿事

发稿时间:2019-01-22 17: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祥云

  古语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当“春天的浪潮”席卷华夏之际,亲爱的人儿,我想告诉你,你可以从“师与生”这个微小的缩影觅见数载的流年、改革的兼容、开放的并蓄。

流动·花朵

  乡土中国是一个以农为本的中原地带,高原黄土御守了这片土地的平和静谧,也囿限了这个民族捕捉工业变革的气息。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带给这个处于转折浪头的国家不仅是大规模的人潮涌动,还有随之而来的无数个流动的花朵——农民工子女。

  教育的普及带来的是阶层的流动,无论小学、初中、高中,随处可见的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不若深山、僻壤、幽谷,触目可知的是国家大力支援的乡村教师;也因此,来到大学的殿堂,我可以清晰地感知到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曾经流动在大江南北的花朵找到了理想的栖息地,尽管那是数十载朴素勤俭的生活铺垫起来的漫漫长路。

  流动的花朵经历了更多的风霜雨露,因为他们需要面临始终处于漂泊的境遇、长久无法融入集体的窘迫。比起清简的外在生活,他们更需要的是当地人群的尊重和一种家的归属感。

  不久前,一位同学和我聊天中提到,她和自己的妹妹差了整整12岁,同样是流动的花朵,她很感慨的是妹妹比起自己来的幸运许多。她告诉我,她的内心始终深藏着自卑怯懦的情绪,并且影响了自己十年之久,而这都源于自己上小学时的经历。她的爸妈是外地人来到城市打工,为了缩短距离,她在四年级转学到了城市。但是,她很快就感到了同辈对她歧视的眼光,总觉得外地人就是邋遢、滋事的代名词。而她记忆最深的就是频繁的更换住所,所以她每次搬家的时候都会找借口不回家,因为她害怕碰到同学鄙夷的眼光,腹诽自己窘迫落寞的生活。这些细微而深刻的想法一直影响到自己成年。

  如今,当她回家偶尔去接妹妹放学的时候,她说真切的感受到了妹妹生活的惬意,因为正是国家政策对人们价值观的引导,民众素养智识的提升,12年后流动的花朵终于可以拥有平等的对待,发自内心对学习生活的憧憬。

  这,是兼具政策导引、容纳人情关怀的改革。

织锦·春蚕

  当我们究于师者的定义时,教育家孔子给出了这样的释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由此可以看出,古人对老师的理解是解释人们困惑的智者。但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到这个世纪四十余载的变迁,你会发现如今的老师更倾向于扮演多样化的角色。

  像很多步入大学的人一样,骤然减少的课业卸下了我的桎梏,生活变得没有节律,学习成了附属品。亲眼看见舍友富裕的零花钱和隔三差五的包裹,自以为坚实的内心世界渐行渐远。为了赚取外快,整日穿梭于兼职市场,因此忽略了周围家人朋友的感受,错失了和同伴共事的快乐,亏欠了最佳求知的韶华。大学的两年就这样辜负。步入大三的自己恓惶迷茫,想要改变却无所适从,所以我鼓足勇气去和老师剖白自己。

  起初,内心充满忐忑、忧虑,害怕这样一无是处的自己会招致异样的眼光,但是令我意外的是他一点也没有排斥,反而每次都会耐心的聆听,并在恰当的时候给予我启悟,那种从衷的善意仿佛驱散了内心阴暗负面的情绪,倾注了积极向上的能量。麻木的心重新变得柔软,我再一次感知到了外界的光和热。

  我始终记得的是我的老师不仅仅是语言上的鼓励,他总会在生活上给与我体贴和关怀,长久与人疏离的心得到了慰藉,我真切的开始懂得幸福的意义。

  现代生活的琉璃斑斓、社会现象的急速变迁很容易让学生迷失,而当下的师者不在是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智者。他们除了担负着一个国家的智库的角色外,更需要具备的能力是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同学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思想选择。这不仅是对国外教育的吸收借鉴,更是为了起到国家前行所需的国民素质培育。

  这,是兼并古今智慧蓄含中外教育的开放。

  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春雷啊唤醒了长城内外,春晖啊暖透了大江两岸。中国,你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万象更新的春天。或许,此时的我们可以告慰开启这新纪元的建设者:这盛世,如你所愿,而春天的故事,还在继续……

  (浙江理工大学 周祥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