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离婚典礼“散买卖不散交情”

发稿时间:2016-09-20 10:17: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9月17日晚上,山东省梁山县一对夫妻举办“离婚典礼”,宣布高调离婚。当日上午,一条梁山盛世华城东区南门大办离婚庆典的消息刷爆了梁山人的朋友圈。红色拱门上写着“热烈祝贺姜士玉女士(田盛鑫先生)离婚庆典”,现场还有一个写有“离婚庆典”的大背景牌,上面标注了时间和地点,显然是在“广而告之”。(2016年9月19日中国青年网)

   一直以来,离婚是人们避之不及、不愿触碰的痛处,而如此轰轰烈烈举办“离婚典礼”,之前只是在电影《非常勿扰2》中见过,而现实生活中并不多见,难怪很多网友惊呼 “大开眼界,离婚还可以这样离”“这夫妻二人该是多么高兴啊?”“太风潮了” “城会玩”。当晚,夫妻二人在众人的见证下宣布离婚,并借鉴电影中的相关内容,结婚时的贴“囍”字,变成了剪“囍”字,随着“囍”字的剪开,两人的姻缘也就此了断,一身轻松,自由自在。可以说,“离婚典礼”让分手不再伤情,正如电影台词所说“离了也是好朋友,散了买卖,不散交情”,值得称道和借鉴。

   不管怎么说,离婚算不上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但也不一定就是一件很悲惨的事,它只是人生的一种经历,对于未来生活而言,或许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所以,离婚之后,千万别贬低自己,精彩的生活是靠自己争取的,而不是别人施舍的。实际上,梁山这场“离婚典礼”与影片《非常勿扰2》中“离婚典礼”非常相似,既便少了些许精彩和浪漫,但绝对不失优雅和庄重,而影片中的“离婚典礼”情节,看似一场荒诞可笑的闹剧,实则是对当下现代人婚姻现状的一个深刻反省和深思,二者之间实现了一个构想与现实的有机对接。站在现实的角度看,与其被婚姻伤得千疮百孔,不如好聚好散,完全可以搞一个“离婚典礼”,让亲朋好友见证自己的一个重新开始。

   当“离婚典礼”从银幕走入现实,不无让人感慨万千。在婚姻这条路上,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婚姻美满,但总是有人走得磕磕绊绊,有的在唇枪舌剑中经常吵架,有的在冷眼漠视中受着煎熬,有的在感情背叛中愤然分手,更有甚者在婚姻破裂后相恨一生。究其原因,也许是因为夫妻两地分居、聚少离多,或者是因为两人生活习惯、为人处世方式存在很大差异,或者是因为其中一方移情别恋、劈腿出轨,而无法继续和谐地生活在一起。按照婚姻法规定,夫妻双方感情如果到了完全破裂的程度,方可申请离婚。那么,我们不妨抱着宽容的心态,举办一次离婚典礼,释放内心压力,以此来纪念两人曾经爱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现代社会对婚姻、家庭的观念发生变化,更多的人希望调整自己的生活,但从现实情况看,“离婚典礼”要得到人们在现实中的认可,还需要一个逐渐认识和接受的过程,之前人们只是将其作为娱乐看待,并没有与现实挂钩,所以夫妻离婚想举办“离婚典礼”的还限于极少数。不可否认,很多人都认为离婚是个人隐私,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加之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担心因离婚影响到自己的前途命运,不敢冒然离婚。更何况一旦闹到离婚的地步,夫妻双方往往已是“水火难容” “针尖对麦芒”,很难心平气和地分手,更别提举办“离婚典礼”了。因此,绝大多数人还是习惯去民政局办理离婚,不作声张。

   往事不回头,未来不将就。面对“离婚典礼”这个高调的分手仪式,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有同情,有指责,有欣赏,有称道,有叹息。如果把“离婚典礼”仅是当作一个谈资,我们每个人都应心存善意与宽容;如果把“离婚典礼”当作一面镜子,希望能够映照出一份精彩生活的重新开始。(刘爱萍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