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最赞的青春篇章

发稿时间:2018-10-07 14:5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中国梦 建功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五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循着时间的轨迹回望,“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走过五年,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贫困的黑暗”,温暖着全球化浪潮中“被遗忘的角落”,也奏响休戚与共、利益攸关、前景相连的“命运交响”。

  这个国庆节,卡塔尔绿洲酒店项目上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片热火朝天景象。中国青年包括沿线国家青年,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人群。打破千山横亘、万水阻隔,推动各国用合作与共赢搭建经贸往来之路,用包容和希望铺就文明交融之路,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勃勃生机,共同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灿烂明天,离不开青年们的蓬勃之力。

  习近平主席曾寄语青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

  在“一带一路”沿线上,活跃着不少中国90后、80后年轻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异国土地上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拓进取,为实现“走出去”战略而挥洒汗水,书写青春激情燃烧的岁月。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受到中巴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注。80后年青年何时有,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伊斯兰堡商务团队,扛起了卡西姆项目协议谈判、股东合作、融资保险、法律财税、对外协调和公共关系等方面的重任,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化的视野不仅意味着一种能力,更赋予青年自信、包容、担当的精神气质。今天的中国,已经给了青年无比宽阔的舞台和十足的底气。开放创新的思维、包容互鉴的心态,中国智慧让世界获益,中国思考、中国方案、中国行动,正跟随中国青年遍及全球的脚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掀起波澜。作为二十国集团峰会配套活动之一的Y20会议,2016年,青年代表围绕“消除贫困和共同发展”“创新思维和创业实践”“伙伴关系和全球经济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最终形成会议公报,同时提交G20筹委会。青年们正为全球治理奉献青春、投入热情、提供智慧。

  “青年如旭日之初升,草木之方萌”。置身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浪潮中,乘着“一带一路”建设扬帆远航,开启更为精彩的追梦之旅,点亮更广阔的世界,当代青年便是国际关系的友好合作使者。今年8月,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丝路青年梦想汇”大型国际青年交流活动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活动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支点城市优秀的青年人通过演讲、音乐与摄影三项赛事,分享他们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他们心中的“一带一路”。发扬丝路精神,开通交流互动平台,用真诚和信任构筑友谊和平之路,既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致行动,也是各国青年的共同担当。

  青年强则国家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青年人责无旁贷。放飞青年梦想,扛起使命担当,融入世界全球化大格局、大趋势、大潮流中,以行动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最赞的青春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青春中国梦 建功新时代”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以思想的伟力激荡青春新时代 

  二、中青网评:续写青春中国最美的时代记忆 

  三、中青网评: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成就非凡青春 

  四、中青网评:时代新气象弘扬青年新风尚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