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时事 >> 正文

新时代国企思政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发稿时间:2023-01-20 11:25:00 作者:华电陕西能源有限公司党委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华电陕西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陕西公司”)党委在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

  落实第一议题,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是党保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根本保证。华电陕西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企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级党委“第一议题”,建立党委会及时学、中心组研讨学、信息化系统督导落实的工作机制,从严抓好跟踪问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深化党史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陕西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两年来组织党员干部360余人次到革命圣地延安、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梁家河知青旧址、安吴青训班旧址等十余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体验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抓实意识形态,筑牢思想防线。坚决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定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敏感问题、热点话题的分析研判,强化员工思想动态分析,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敏锐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断强化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的管理和内容审核,坚决杜绝“高级黑”“低级红”的发生。借助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等师资力量,常态化开展厂处级党员干部轮训,掌握意识形态斗争形势,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思想意识。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青年员工思想引领,与华电集团党校联合创办“华秦团校”,全面提升青年员工精神素养。

  强化文化建设,促进精神养成

  华电陕西公司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联动、与企业发展战略相融合、与员工个人成长发展关切相契合,积极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以共同的愿景和使命将广大员工凝聚成团结和谐、拼搏奋进的大家庭。

  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凝聚发展共识。始终围绕公司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谋划部署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全面覆盖的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员工自觉融入企业发展事业。围绕“十四五”规划,先后开展“我与时代同奋进”员工思想教育和“转变观念勇担当、解放思想创一流”形势任务教育活动,把国内外发展环境、电力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发展愿景和“十四五”面临的机遇挑战讲清讲透,提升广大员工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激发工作动力。

  做好先进典型选树,汇聚奋进力量。常态化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展示先进事迹,并在道德讲堂、青年演讲赛上进行宣讲,使广大员工全面认识先进、学习先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形成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生动局面,多名干部员工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丰富文化活动载体,打造团队精神。注重发挥群团组织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员工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平台,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不断提高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在读书会、辩论赛、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各类文体活动中,将“求实、创新、和谐、奋进”的华电核心价值观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地向员工群众渗透,强化团队精神,提升企业凝聚力、向心力。

  强化工作融入,促进管理提升

  进入新时代,国企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能源结构调整持续深化、电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越发凸显。华电陕西公司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推动企业管理日臻完善。

  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大思政格局。积极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建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广大员工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健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机制,加大对基层一线员工、困难员工的关怀和帮扶力度,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扎根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下达重点工作任务时,对可能存在的工作阻力、思想问题进行研判,提前布置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把握工作重点,促进改革发展。邀请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教授专题解读延安精神,培育广大员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领导班子发挥头雁作用,带领五个项目前期小组开发项目,有力推动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以干部人事、劳动用工、收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强政策宣讲,打破陈旧观念,构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动力。

  融入纪检监察,打造清风正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早提醒、多警示,让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注重政策感化,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特殊组织生活会、特殊党课宣讲,向被审查人员讲好党纪国法、讲透政策法规,帮助其认清形势,在受教育的同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进而坚定入党的初心,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实现思想转化、态度转变。积极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真诚关心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在做好警示教育、强化跟踪回访的同时,着重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卸下包袱,正确面对组织处理和教育,积极投身工作。对能深刻反思错误、切实整改的党员干部给予帮扶,实现严管和厚爱的统一。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