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时事 >> 正文

金色盾牌护卫平安中国

发稿时间:2023-01-20 11:11:00 作者:陈风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10,是人们每当遇到危难、面临不法侵害、需要紧急救助时,总会想到的数字。从1986年1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国第一个110报警服务台起,三十多年时间,110已逐步成为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性品牌,具有极高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认可度。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走街串巷的片警,风吹日晒的交警,日夜值守的铁路警察,守卫国门的移民管理警察,捍卫国家安全的国安警察,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警察……无数人民警察用忠诚奉献擦亮金色盾牌服务人民的底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连年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年度“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他们迎晨曦、披星月,烈日下、雨雪中,守望一方、护卫百姓。就像致敬词里说的:“邻里纠纷、急难愁盼,有你春风化雨、日夜牵挂;塞外边疆、山重水复,总是你风雨兼程、最先抵达。”他们来自不同警种岗位,都以强烈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诠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充分展示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作为警察,我们找的是孩子,解的是心结,圆的是父母的心愿。所以,我们全力用心用情去甄别每一张照片。”——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声像资料检验室民警吕游

  吕游被称作火眼金睛的“影像技术工匠”,在“团圆行动”中,用两张相差25年的人脸照片,帮助失散了25年的家庭重新团圆,那一刻,目光如炬的他开怀大笑。他被公安部聘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奋战深耕刑侦一线,紧跟时代步伐,钻研最先进的影像技术,疑案钩沉,精准研判,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他的专业和执着感动了无数人。

  “1994年,我的两名战友在执行缉毒任务中壮烈牺牲,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要把他们的使命继续下去。”——云南省耿马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民警石林

  石林曾经是全国首批禁毒民警,是“公安楷模”张从顺、王世洲生前战友。他从警40年,从事禁毒工作27年。毒贩的凶残使禁毒民警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他冲锋一线,为了让自己化装侦查时看起来更像“吸毒鬼”,身高1米75的他,当年把体重死死控制在100斤左右。他多次直面毒贩枪口、炸弹,从未退缩。

  “现在电诈形式多样,群众防不胜防,我多啰唆几句,他们就能多一点防范意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大新镇派出所民警袁芳

  袁芳扎根一线14年,驻守少数民族占总人数52%的“石榴籽”警务室,用辛勤耕耘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爱唠叨、爱操心、敢管事、不怕“惹事”是同事和辖区居民对她的印象。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总能看见她在辖区巡逻、入户走访、治安宣传。辖区居民说,有她在,很安心。

  “每日学一点,争取天天有进步,再小的岗位都能干出成绩来。”——厦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曾芝强

  从青藏高原退伍的曾芝强,在厦门火车站当保安的10年间,查获各类枪支65支,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37名,成为全国铁路保安入警第一人。从警18年,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310名。有逃犯贿赂他,有走私分子拿着5斤黄金要与他平分,他都不为所动。转岗高铁乘警后,他将“枫桥经验”带上列车,在列车上创建“曾芝强服务岗”,用心用情为旅客纾困解难。他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先后三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只有换位思考,站在双方角度考虑问题,做到公平公正,老百姓才信服你。”——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民警王微

  戍守边疆13载,王微把最好的青春年华挥洒在雅砻江畔。他摸索出了以法律为准绳、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法、理、情“三字调解法”。他日常走访时发现,村民正在修建的房子迟迟没有封顶,原来是两位老人购买建筑材料缺钱。他拿出自己当选“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刚刚获得的奖金,又发动亲朋好友捐款,很快筹齐了款项,老人如愿搬进了新房。他说:“民族团结进步的奖金刚好用在民族团结工作中,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服务群众、忘却伤痛’就是我疗伤的最佳良药。”——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民警孙益海

  孙益海在一次缉枪行动中受伤,高位截肢,永远失去了左腿,体内至今还留有36颗钢弹。但他以超常的毅力,克服身体重创,两年后毅然重返工作岗位。他独腿行走乡间26载,行程2万多公里,打造了一年365天“永不打烊”的“户籍大厅”,为群众办理户籍5万余人次。他牵头组织“益海志愿联盟”,帮助困难家庭16个,防范化解矛盾隐患1500余起。

  “我想为他们多做点,再多做点。”——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内保支队民警张梁

  北京市公安局选派18名具有足球和英语特长的优秀民警奔赴贵州黔西南支教。张梁,是支教团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山区孩子们的“张教练”。一年半的时光里,他用足球提升孩子们的斗志,让梦想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他挥洒着青春与汗水,也收获了希望和感动。

  万家团圆的时刻不能没有人民警察的守护,车水马龙的街道不能没有人民警察的身影,祖国的广袤边疆不能没有人民警察的坚守,人民危难的时刻不能没有警徽的闪耀,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人民警察节这一天会继续坚守岗位,更好地履行职责,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警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成果,会让警察职业更光荣,让社会更平安,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