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孔庄精神点赞

发稿时间:2018-02-28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2日,《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大山深处的团圆》,讲述了孔庄车站的故事,体现了“艰苦不怕吃苦,安全即是奉献”的孔庄精神。

  孔庄精神,饱含着扎根与吃苦。孔庄车站位于大山深处,若不是《焦点访谈》节目带领我们来到此地,恐怕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过说这样一个小站。在大山深处的铁路,隧道相连,十分难走。最初的这里,没水无路,吃水都是从山下往山上担水吃,一趟下来都要一个多小时,靠着吃苦的精神,最初的孔庄铁路人扎根在了这里。

  孔庄精神,饱含着坚守与传承。春运期间,我们能够想象到的火车站都是人潮拥挤的样子,是大包小包的行李,是在外打拼一年迫切踏上归乡旅程的焦虑心情。而在孔庄,每天听到的不是火车的鸣笛声,就是车轮摩擦铁轨发出的“呲呲”声响。这些日复一日,重复单调、刺耳的声音,在他们听来,却是十分悦耳。在这里工作的陈泽师傅说:“能听到火车跑的声音,心里其实也是一种踏实,因为火车跑,就说明咱们的线路设备都正常。”正是有了陈泽这样的铁路人,有了无数的“守二代”甚至“守三代”,才保证了我们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保证了旅客们的安全出行,让千千万万个家庭能够团圆。

  孔庄精神,饱含着铁路人的奉献。孔庄站所管辖的17公里铁路,是全国弯度最急、坡度最大的铁路。由于弯度急、坡度大,因此这里的工作必须有人工才能完成。工作在这里的铁路人,几十年如一日,为了铁路线路的安全,默默奉献着,不能回家已经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他们的工作条件十分艰苦,有时甚至十分危险,山上的石头常年经受风吹雨淋,有的已经被风化了。为了保证安全,职工们必须要定期清除这些危石。铁路安全丝毫马虎不得,正是有了他们的奉献,大家才能够踏踏实实过年。

  孔庄精神,饱含着家人们的理解与付出。为了能让旅客安全出行,千千万万的铁路人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他们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过年的时候能够团圆,自己和家人却常年不能团圆。而他们的家人也慢慢理解了这些“无名英雄”,在背后默默地付出着。

  今年春节,在组织的关怀下,一些在外生活工作的职工家属赶到小站,和家人们一起吃上了团圆饭。贴春联,挂灯笼,看烟火,包饺子,让平时冷清的小站充满了年味。让我们祝福他们过一个好年,也为孔庄铁路人点赞,为铁嫂点赞,为孔庄精神点赞!(刘莹)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