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责”机制 助推全面从严治党

发稿时间:2017-05-25 13: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但是党建工作缺少统筹规划,党组班子理论水平有待提高,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到位等问题仍旧很突出,找准科学定位,抓实抓紧主体责任,是新形势下凝聚全党力量共同完成伟大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一要严以明责,解决“责任架构不清”问题。坚持科学统筹、合理划分,形成自上而下、分级负责的金字塔式责任构架形态,确保主体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履行分管领域责任,支部书记对部门工作负责。修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对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必尽之责列出清单,签字承诺、公之于众,促使各责任主体对单领责、签字背书、照单履责、敢抓敢管。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书记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业意识和管党责任。通过责任划分,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建立起“明责述责、尽责负责、考责追责”的主体责任体系。

  二要严以细责,解决“责任清单模糊”问题。责任清单既要全面又要体现差异性,从根本上解决责任模糊的问题。差别化制定责任清单,细化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岗位责任清单,厘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关于各组织书记权责清单的规定》等制度,明确各基层书记权限确工作保程序合法、行为规范、全程留痕。

  三要严以督责,解决“责任履行不力”问题。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党员的工作日志和考勤记录列入“党员业绩档案”存档分析,并与年底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实现考核客观化、有依据。设置廉政监察员,充分发挥廉政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做到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制定出台《关于集中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察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四要严以准责,解决“责任评判不标准”问题。按照“职、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完善综合考评办法,进一步量化、细化考核内容和责任单位,着重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考评内容,增加支部机构设置、党内监督制度、党建品牌创建的考核内容,强化对“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工作的考核要求,使党建工作由务虚到务实、由笼统到精准。制定《表彰奖励工作实施办法》总则和各单行奖励办法,进一步规范表彰奖励工作,发挥表彰奖励在推进各项工作中的激励作用。(刘月琼)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