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把校园霸凌当成“玩笑”

发稿时间:2016-12-12 09:59:5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2月10日,“中关村二小”意外成了微博热搜关键词之一,尽管是周末,在这一话题下的阅读量已经超过千万。中关村二小并不是事件的核心,核心事件是在中关村二小的校园里,一场校园霸凌事件刚刚上演,一位10岁的男孩遭到同班两位男生霸凌,已出现急性应激反应,而学校方面拒绝了这位10岁男孩母亲提出的施暴学生家长道歉、不让孩子受到二次伤害、惩戒施暴孩子等诉求。(2016年12月11日未来网)

  校园霸凌,又称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是学生间欺负弱小、言语羞辱及敲诈勒索甚至殴打的行为等,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近些年来,在应试教育的冲击下,许多学校重视知识教育,轻视法制与规则教育,忽视生命、尊重与心理教育,致使校园暴力事件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这次中关村二小的这名10岁男生,由于长期遭到同班同学欺负,特别是近日被同学用厕所垃圾筐扣头,直接导致其出现失眠、易怒、恐惧上学等急性应激反应。如果没有受凌孩子的家长那篇微信文章,中关村二小很难和校园暴力成双入对地出现在媒体和大众面前,这是值得我们必须深思和警醒的。

  长期以来,校园霸凌现象一直存在,很多时候人们也只是止于气愤,并没有认真看待和对待这个问题,包括学校和老师、家长尤其是施暴方的家长,都认为只不过是孩子间的打架,并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和在意,更没有意识到这些事件的本质是校园暴力。正是给予这样的认识,中关村二小才把事件定性为“一个过分的玩笑”,致使受害学生家长在与学校沟通的过程中,校方轻描淡写地定性为“玩笑”,学校老师、领导轮番说服,而且学校书记在得知区教委过问此事后竟气急败坏地呵斥其是“一个不够格的妈妈”,甚至在学校的声明中还称“让教育问题回归校园进行处理”。这所有的一切,无非就是推卸责任,妄图让受害学生家长放弃追究此事。看来,中关村二小这“玩笑”真的是开大了。

  从中关村二小发出的声明看,“从事发到现在,学校一直在积极努力协调,客观、公正地处理几方家长间的相互诉求和矛盾纠纷”,而事实是在于受害学生家中斡旋,想把这“玩笑”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客观地讲,校方应该主动介入调查处理,在欺凌已成既定事实的情况下,对于学校的管理失职应该向受害学生及家长道歉、向社会道歉,并针对受害方家长的诉求进行协调解决,而不是想着如何阻止水受害方的合理诉求,更不能以“受害者”的身份推脱责任。从事件的开始,校方处理问题的方向和方法就跑偏了,特别是那份声明犹如一张最后通牒,更是火上浇油,如此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也就不足为怪了。

  实际上,任何形式的校园欺凌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这次中关村二小发生的校园霸凌事件的发生及处理过程,暴露了多年来各地校园霸凌事件频发的原因,主要在于学校及教师、部分学生家长对校园霸凌都认为是小事一桩,认为是学生之间的打架,也就是“一个过分的玩笑”而已,特别是学校本着维护学校声誉,避免“家丑外扬”,每次对施暴学生只是简单批评几句,没有形成有力的震慑作用,这种漠视的行事态度,换来的却是对校园暴力的纵容,其潜在的社会危害极大,这是非常危险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对实施欺凌和暴力的中小学生必须依法依规采取适当的矫治措施予以教育惩戒,既做到真情关爱、真诚帮助,又充分发挥教育惩戒措施的威慑作用。对此,面对受害学生家长的合理诉求与舆论的监督,中关村二小“一直在积极努力协调”的弥天大慌不戳自破,既便随着事件的进一步发酵,有些网友称“事情根本不是文章描述那样,会出现反转”,但不管真相如何,也无论事情是否反转,校园霸凌本身是更值得关注的议题,解决校园霸凌刻不容缓,千万别把校园霸凌当成“玩笑”。(刘凤敏)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