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更好认识自己而阅读他者——“三心二意”游英国

发稿时间:2017-07-23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7月4日到7月19日,我与家人到英国去旅游,先是参加一个旅行团,后是自由行。在旅行过程中,我对旅行的一般功能以及这次英国旅行有了一系列的思考。这是第一篇,主要是对旅行本身的思考以及对这次英国旅行的整体理解,后续还将形成若干篇思考文章。 

  

  自古以来,人们都非常重视旅行。旅行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来说,可以有多种功能。

  旅行,“强迫”人们离开紧张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这样可以起到放松和休闲的作用。

  旅行,“强迫”人们到许多地方去游览,多多少少都要求人们必须走路,这样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旅行,“强迫”人们离开熟悉的环境,不论是出行还是饮食等,都需要适应新的环境,克服许多困难,这样可以起到锻炼意志的作用。

  旅行,“强迫”人们看到许多新奇的事物,接触到一些陌生的文化,这样可以起到增长知识的作用。

  旅行,如果带着孩子一起去的话,还将“强迫”着你与孩子进行亲密的互动,你必须解答孩子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还会发现孩子身上一系列的优点和缺点,并给予肯定与批评,这样可以起到教育的作用。

  旅行,还有很多的作用,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然而,归根结底,无论是离开紧张工作,接触陌生环境,感受异域文化,进行强制运动以及亲密互动家人,这些都会使你产生新的认识,更好认识自己。

  这里所谓的自己,不仅仅是个体的自己,而且还包括个人所在的共同体以及所处的国家、社会。

  二

  对于一个现实的人来说,人们总是需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关系,或者说我们总是存在于这些关系之中:

  一是灵与肉的关系,

  二是个人与共同体的关系,

  三是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四是个人与国家的关系,

  五是个人与人类的关系,

  六是人与自然的关系。

  当然,还应该包括共同体之间、社会之间、国家之间以及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不过上述六大关系是其中的最基本的关系。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就意味着,我们要认识人的本质,就必须通过各种社会关系来把握。对个人而言,要理解自己,也同样需要通过认识自己所处的关系来把握。这些关系就包括上述的若干方面。

  辩证法认为,逻辑在本质阶段,其范畴总是一对一对的出现,一个范畴的本质体现在另一个范畴的身上。我们要理解该范畴的本质,就需要通过对方来反射性把握。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处于“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状况,而旅行却使我们脱离熟悉的环境,进入陌生的境地。这就使我们可以在认识他者的过程之中反思自我,同时,上述旅行的四个方面的功能,也可以推动我们对这若干关系的认识。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在旅行过程中都能进行反思。有的可能是遇到挫折或强烈的陌生感,导致他希望回归到熟悉的环境之中,于是对新的事物和新的环境产生排斥。有的可能是看见到一些新奇的东西或比自己更好的一些事物的时候,就开始妄自菲薄。

  而真正的反思,应该是发现新的事物或者差异的时候,能够对新事物与自身熟悉的事物之间差别进行把握。在此过程中通过理解他者的发展逻辑,反思和理解自身的发展逻辑,而后寻找出其中的共性和差异,并遵循自身发展逻辑的主体性,积极吸收他者的优点,来推动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也就是说,是为了更好认识和发展自己,而阅读和理解他者。

  这些逻辑也包含上述若干关系的内容,以及这些关系中何者为逻辑起点以及彼此互动的体系。

  诚然,我们也可以通过阅读等方式对上述若干关系进行反思性思考,进而来实现自我认识。然而,正如人们所谓的“百闻不如一见”,旅行可以使我们对现实的事物产生直接的感性认识,由此所产生的触动,常常比阅读书籍带来的间接认识强烈得多。

  除了单纯的感性刺激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实是,旅行可以给我们以立体的体验,所把握到的信息也比较多,包含着大量默会知识,这些都是从书本中很难获得的。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旅行更多的是走马观花,是很难对上述六大关系都能够进行系统的感知和思考的。它更多的是触发你的思考,是你产生更多系统思考的开始。要做到系统的思考,就需要有更多与之相关的信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在此基础上阅读相关书籍。因此,要将“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结合起来。

  当然,对于旅行,也不是所有人都希望赋予那么多的功效的。不过,不要紧,毕竟这些功效是存在的,不同的人,在不同旅行中,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而去把握其中某部分的作用。

  三

  这次去英国是我第二次去欧洲国家的,第一次是前年,去了德国、奥地利、卢森堡和捷克等国。应该来说,第一次去欧洲国家时,对欧洲的文化现象和社会生活,有较强的新鲜感。

  不过,这种新鲜感更多的是停留在感性认识上,当时我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了这些体会,形成了一系列的游记。因此,这些游记更多的是对旅行过程中的一些感性体验的描述和初步的思考。

  而这一次来英国旅游,新鲜感与刺激感,明显感觉到没有上一次那么强,甚至可以说比较弱。然而,这一次英国旅行,却给了我更多理性上的思考。

  这些思考除了对旅行本身的系统体会外,还对认识自我方面有了一系列的理解。

  长期以来,我相当不重视旅游,有一度认为旅游是一种奢侈品,甚至是浪费时间,没有理解到旅游对自身发展所具有的价值。因此常年来,很少能够做到完全放松下来。

  这次出国旅行,虽然也写了一些材料,但是整体状态是处于休假状态,基本上是放下了工作。而实际上,在这样的一个处于与既有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完全不一样的条件下,并处于相对放松的状态中,却有许多新的理解和心得体会,不论是对人生还是对工作。

  只有放下才能获得,只有清空才能涌现。因此,今后每个阶段都要创造条件,让自己彻底放下工作,清空自己。也许不仅仅是每一个阶段要安排这样的清空机会,而且每天都应该给自己以空间。也许,这就是中国古代修行者每天坚持静坐的目的之一吧?这或许是处理灵与肉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手段。

  虽然,我们也总是经常与家人在一起,但是彼此之间总有工作和学习的时间需要分开。而这次,我是跟家人一起出来旅行的,半个月时间吃住行都在一起,如此紧密地处在一块儿,是平时很难做到的。

  在旅行过程中,特别是自由行的时候,需要全家人共同克服许多困难。正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孩子的许多优点和缺点,家人也可以在具体过程中,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这样密集的互动,不论对家人的亲密关系形成,还是对孩子的习惯养成教育,都是很有帮助的。

  在这次旅行过程中,我们充分讨论了家庭建设和孩子教育的问题,也同时讨论了每一个人在家庭中的作用和分工,以及家庭形态发展的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也进一步认识了自己,进一步认识了家庭建设的内容。实际上,这是家庭建设的一次反思机会。

  教育孩子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自我反思的过程。由于到了国外,需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事,而这些都是比较陌生的,如何让孩子适应这些。除了让孩子自由发挥之外,还应该对其中的要点进行分析和说明,这就需要我们自己首先进行思考。

  在国外,我们不仅接触到生活中大量的异域文化的内容,而且还参观了许多博物馆,对他们的历史也有了许多了解。在这过程中,孩子提出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常常涉及到上述的六大关系,要回答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思考。许多教育家都说,每个孩子都是哲学家,因为他们所提出的问题,总是很根本的,而上述六大关系就是这些根本的问题。

  况且这些事物对我们自己,许多也是第一次接触的,也有着许多困惑与震撼。如何将自己的思考与孩子的提问有机结合起来,实际上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也是我们理解他者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和途径。

  四

  当然,这次去英国,我感触最深的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参观大英博物馆时所产生的震撼。第二是在整个游览英国的过程中,对英国国家发展和现代文明之间关系的感受。

  参观大英博物馆时,有关介绍告诉我们说,大英博物馆是伴随着启蒙运动以来英国的发展过程而逐渐建成的。这里有800多万件展品,这些展品基本上都是在英国对外交往过程中获得的。有的是购买来的,而更多的是掠夺来的。

  建立大英博物馆的目的,对于英国人来讲,是为了理性发展,为了认识世界。然而,在背后却充满着资本的力量和血腥的味道。于是,这里就需要给我们一个思考:科学与理性发展难道没有价值前提吗?

  这就是文明发展的一个成果的展现,这里不单单是展现着人类不同时期世界各地文明的成果,而且也展现着人类现代文明发展过程中的苦难与辉煌。

  如果没有来到大英博物馆这样的地方,看着这一系列的展品,我们是很难有如此强烈的感受的。

  在英国期间,我们还参观了格林威治天文台和英国航海博物馆。从有关介绍中我们知道,格林威治天文台,正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航海的定位和时间的把握而建立的。英国航海博物馆也是英国近现代以来全球范围内的航海历史和成就的记录。

  从大英博物馆到格林威治天文台,再到航海博物馆这一线的参观,使我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讲的,那个时期的全球化过程中的资本的作用和所取得的成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英国作为现代文明起源地之一,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现代文明使一个地区的人与全球发展联系起来。如果说,在当今,我们也许觉得这句话没什么稀奇,然而,结合英国发展过程中,在这里,以实物的方式,看到这样的联系是怎样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其背后又是怎样的一种逻辑和力量在推动着,就不能不让你产生一种震撼和叹息。在这里,让我们看到了人的生存状态是怎样被改写的,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被联系的,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被定义的。

  这次英国旅行,我们也参观了许多宫殿与城堡。这一个个宫殿与城堡都告诉了我们英国历史上的某一时期、某一地区的历史与政治。正是这些历史事实告诉了我们,英国的国家是怎样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作为现代国家制度的发源地之一,这些制度又是怎样一步步的发展而来的?

  虽然过去读过一些关于英国的历史和政治的书籍,但是在看到一个个历史古迹的时候,我还是对这些制度的发展和这些历史的过程产生着深深的思考。这种思考不仅仅是围绕着英国自身的发展,而且也比较着中国与英国的发展的差异。

  我再次感受到历史的发展有着内在的逻辑性,而每个国家的发展也有着自身的主体性。如何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而不是简单的照搬照套,既能够做到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又能够坚持自身的主体性,这就很考验一个国家的人民与领袖的智慧。

  究其实质,这里涉及到如何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之间关系的问题。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遵循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逻辑,根据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以及其发展逻辑,来安排其具体实现的形式和现实制度的内容。

  

  日前,国务院颁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我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上述内容意味着,在新一轮科学技术革命中,中国将处于引领地位。同时,中国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确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文明形态。如果将这两方面内容结合起来看的话,那么,这就意味着,一方面,人类文明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另一方面,新型的面向未来人类文明的中国形态也即将确立,这不仅关系到中国发展,也将对世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网络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社会的出现,必将对人的灵与肉,个人与家庭共同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个人与人类,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及共同体之间、社会之间、国家之间以及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产生全方位的影响。这就意味着随着人类新的文明形态的出现,上述若干关系的实现形式将会有新的发展。我们应该为新的文明形态到来做好准备。

  所谓“温故而知新”,在新的文明形态到来之际,到作为现代文明发展的起源地之一英国旅游,并对上述若干关系进行思考,其意义就不仅仅局限于一般旅游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是一次文明的探寻,既为新的文明形态到来而思考,也为中国进一步发展而反思。

  正如所谓一次旅行不过是一次系统思考的开始,这次作为文明探寻的英国之旅,也是为新的文明形态到来,所做的系统思考的开始。

  正是因为这次英国之旅,不是一次“一心一意”的单纯旅行,而是富有许多内涵和诉求的旅行,所以我称之为“三心二意”游英国。

  为认识自己而阅读他者,为把握未来而探寻历史!这是我在文明转型之际所做的尝试,我想这也应当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应有的责任!(郑长忠)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