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郑长忠:记录时代的青春年轮——品牌活动与共青团发展

发稿时间:2018-10-12 00:00: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来源:《中国共青团》杂志2018年第10期

  作者系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既要心向着党和政府,又要心系着团员青年,这就意味着,共青团既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建功立业,又要围绕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整合各方面资源做好服务。

  不论是建功立业,还是做好服务,都需要采取相应行动与开展必要活动才能得以实现。因此,开展活动就成为共青团发挥作用的一种重要方式。其中,每个时期和每个组织都有许多得到各方认可的活动,于是,这些活动就成为了具有一定影响的品牌活动。这些品牌活动,不仅在当时起到了作用,而且也作为一种历史产物,反映了一代代青年的生存形态、行为特征与具体贡献,从而成为了记录时代的青春年轮。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论是党的历史使命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还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与青年的具体需求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而要求共青团服务中心工作与服务青年的具体内容等也应该做相应调整。这就意味着,作为其具体实现方式的品牌活动也需要创新与发展。

  生命律动的组织逻辑

  马克思主义认为,在古代,人们是以家庭共同体化成员方式存在着,年轻人是依附于家庭的,只有所谓生理意义上的年轻人,没有社会与政治意义上的青年人。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开始被迫卷入了现代化浪潮之中。清朝末年与民国初年,现代学校与现代工厂使一批年轻人离开家庭,开始按照现代方式被组织化,这就使具有社会意义的青年群体出现了,由此具有相对独立的青年主体权益内容也被建构出来。

  随着民主革命发展,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开始大规模动员青年参与革命,并且建立了中国共青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青年组织,来专门负责青年工作,青年也因此作为全国性的政治力量登上了中国历史舞台,从而使作为政治性的青年出现了,至此,包含生理性、社会性和政治性三方面完整意义上的青年完成了自身生成的历史过程。

  这就意味着,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为了联系青年而建立的,必须服从与服务党的领导;同时,中国共青团的建立,导致了作为完整意义上青年得以在中国出现,使中国共青团与青年之间有着存在性与发展性意义上的关系,从而决定了中国共青团必须服务于青年的发展 , 青年发展也需要共青团的努力。随着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之后,共青团与青年之间的这种关系就被进一步制度化建构与固定下来。

  青年是现代化产物,而青年也是现代化的动力之一。现代化是以快速创新与发展、快速流动与变迁为特征的,而且青年也最具可塑性与创新性、最具适应性与变动性,青年的生命冲动与现代的社会律动有着同频共振的节拍。然而,在现代,初入社会的青年,有着发展的可能、成长的冲动,却需要社会的帮助、组织的支持。于是,团结带领青年服务现代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创造条件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就成为了共青团工作的内容与服务的方向,这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与人的发展内在一致性的需要。 

  要做到上述的“双”服务,不能只是停留在文件上与口号中,而是必须采取行动,需要共青团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来推动。通过开展活动,使青年组织起来,将力量汇聚到服务中心工作上;通过开展活动,使各方行动起来,将资源汇聚到服务青年发展上。正是通过活动的开展,使青年生命的冲动转化为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正是通过活动的开展,使社会进步的律动转化成为青年发展的能量。于是,开展活动就成为了共青团组织存在的一种方式,成为了共青团作用发挥的一个机制。

  记录时代的青春年轮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与活动是人的存在方式,而要实践与活动,就要结成人与人之间关系,由此,各种社会关系总和就成为了人的本质。对于青年来说,在服务中心工作与服务自身发展过程的实践工作中,也同样形成了各种关系,从而成为了青年生命存在的本质规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共青团与青年的存在、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建国以来,推动青年服务中心工作与推动各方服务青年发展,共青团都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这些活动中的许多是由共青团来组织的,这就意味着共青团参与了青年的活动开展与青年的关系构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青年的本质实现。 

  由于实践与活动都是在特定条件下完成的,时空条件是其中基本的条件,因此,不同时期、阶段和不同地区、单位的具体情况,就成为了决定青年活动的基本条件,而青年活动也就成为反映不同时期、阶段和不同地区、单位的基本特征。因此,由共青团推动与组织的相关活动,不仅反映了青年的存在方式、影响了青年的本质实现,而且也成为了记录时代的重要载体,从而成为了记录时代的青春年轮。 

  这些活动,对于每一个青年来说,都是记录着他们青年时代的生命年轮,不过这些活动非常之多,虽然从逻辑上说,都可能被留在整个社会的历史空间之中,但是,不论是在当时的具体作用,还是在历史的现实影响,不可能做到所有活动都产生相同后果,肯定只有一些活动,成为了当时社会或所在单位的包括参与者、组织者与支持者以及其他人都认为有较大作用与一定影响并充分认可的项目,从而成为了所谓的品牌活动。

  任何典型事物,都是能够将该类事物的本质特征与相关要素得以充分反映出来,而所谓品牌活动,从表面上看是各方面都认可的有影响力的项目,而从本质上来看,实际上这些能够成为品牌活动的项目,一定是那些不论是在性质上还是在形式和效果上,都能够充分反映那个时期与单位或地区,由共青团推动青年服务中心工作与推动各方服务青年发展的活动。

  这就意味着,这些品牌活动,是最能反映当时和当地的青年与社会的典型与载体,于是,就成为了记录时代的青春年轮的代表。假如我们将不同时空中的这些品牌项目串起来的话,就能够将建国以来的青年发展的轨迹立体性呈现出来,从而铸就了一座记录共和国青春脉动的生命雕像。

  成就大树的广阔天地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具有社会革命性意义与文明跃升性意义的重大事件。

  新时代到来,对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的发展来说,不仅意味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而且还意味着人的生存形态出现了巨变;不仅意味着现代化发展,而且意味着文明形态跃升。这两方面变化,都对中国青年发展以及青年工作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导致青年活动的内容与形态将有着新的发展,为中国青年茁壮成长提供了新的舞台与发展空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社会主要矛盾将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矛盾,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转变。这意味着青年需求将发生重大变化,青年全面发展命题开始被提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将从具体要素生成阶段向整体形态发展阶段跃升。这就意味着现代化建设的形态发展与具体目标都将发生新的变化,对青年发挥的作用将提出新的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全球化、市场化与网络化甚至智能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人们生存的区域空间、体制空间与存在空间等都将发生新的变化。这就意味着青年生存形态与现代化建设条件将发生新的变化,从而导致青年发展与青年工作的各方面内容都将产生重大调整。

  面对这些变化,作为推动青年服务中心工作与推动各方服务青年发展的重要载体与具体方式的共青团活动以及其典型的品牌活动也必将随之而发展与创新,不论是在空间领域上,还是在时代特征上,不论是在实现方式上,还是在具体内容上。

  我们相信,通过努力,各级共青团组织与广大青年团员们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必将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与典型项目,为共和国发展增添新的青春年轮,强国一代的青年们也必将在这些青春年轮上留下一道道深深的印记,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使自己也成长为参天大树。

  深耕厚植的基础工程

  走进新时代,青春再出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进入了整体形态发展阶段,也使基本实现现代化与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具体目标得以确定。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共同富裕也被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任务也进入了实质性推动阶段。

  这些变化,使青年发展与青年工作都进入了全新阶段,而作为“双”服务的具体载体与机制的、以品牌活动作为典型的各类活动的设计与开展,都被各方面予以了更多的期待与更高的要求。

  要使这些活动能够做到更好,就要求共青团组织以及共青团干部,必须在党的领导下,遵循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青年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与内在规律去做。

  政治学的结构-功能理论告诉我们,要实现相应功能,就需要有相应结构,共青团要履行上述新时代的功能,就必须在结构上予以创新与发展,而群团改革就是在这样背景下推动共青团发展与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

  从一定意义上说,作为群团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的共青团改革,就是党中央为了推动共青团更好履行新时代应有的功能,根据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遵循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青年全面发展的需要,从供给侧层面推动共青团改革,以解决共青团推动青年服务中心工作与推动各方服务青年发展的能力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这就意味着,推动共青团改革,实际上也是为作为推动青年服务中心工作与推动各方服务青年发展的重要载体与重要机制的品牌活动,能够有效适应新时代要求所采取的一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基础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