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义务教育,有了“体检”报告

发稿时间:2018-07-26 06:5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这是我国首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进行了客观呈现,并对如何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提出了建议。

  监测6个学科,义务教育发展状况好中有忧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升国民素质的奠基性工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和要求,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自2015年起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据介绍,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我国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指挥棒”和“体检仪”的双重作用,有利于扭转部分地区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的主要标准的做法,发挥积极导向作用,还能对国家和地方义务教育质量发展状况进行全面“体检”,为诊断问题、分析原因、调整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2015年—2017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实施了第一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分年度开展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6个学科监测工作,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进行测查。监测期间,抽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73个县(市、区)的572314名学生参加监测。同时,还对19346名中小学校长、147610名学科教师及班主任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

  基于监测数据,主要发现学生学业表现良好,但综合应用能力相对薄弱;学生心肺功能、速度素质达标率较高,但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学生演唱表现较好,但音乐听辨能力与赏析能力、美术基础知识与赏析能力均有待提高;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比例较高,学习压力较大;教师受学生喜欢程度高,但部分教师探究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有待提升;学校教学资源配备较为充足,资源使用率有待提高;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在亲子沟通、教育方式上有待改进。

  针对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和课业压力的情况,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43.8%、37.4%,八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23.4%、17.1%。三成以上学生感到很有学习压力。

  基于监测结果,建议从七方面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但也必须看到,当前义务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人民对优质教育更加迫切的需求。”

  如何进一步提升我国义务教育质量?报告基于监测结果,从健全德育工作机制、补齐体育和美育短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资源使用率、完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补齐体育和美育短板,要构建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同时保障师资,对音体美教师短缺现象突出地区,加强师资配备和区域内统筹,开足开齐体育、音乐、美术课程。

  提升学生创新与综合实践能力,需要从教学评价、课程开设、教师培训等方面综合入手,将学生的创新与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纳入学校评估和教师考核,学校开足开好综合实践课程。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要从学校、家庭、社会等多角度出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要规范课程开设,减少语数等学科课时超标现象。同时加强对负担来源的持续调查与监控,区分学生的校内负担和校外负担,避免“一刀切”。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整顿“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培训行为。

  据介绍,监测中心基于监测数据撰写了不同方面的结果报告,提交国家教育相关部门,为教育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时,监测中心每年还为所有参测的省份和样本县(市、区)提供监测结果报告,并组织开展监测结果报告解读会,推进监测结果应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6日 12 版)

责任编辑:王秀丽